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施卫航:支教这份经历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忆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23-03-31
字体: [大] [中] [小]

  我叫施卫航,是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一名退休教师。2014年退休之前在深圳市福田区文天祥小学(岗厦)任教。退休后原本自己可以惬意地打发退休后的时光,但我内心一直怀揣着做一名支教老师的梦想。从2016年起开始支教,到今年已有七年了。

  我的一生和教育紧紧联系在一起,师德的核心就是爱学生。从2016年2017年2019年我三次参加深圳市老年科协举办“银龄行动”赴广东省汕尾小漠、赤石学校和紫金县乌石小学及陆丰市河西镇汾河小学和南塘镇等边远村庄小学开展支教工作活动。我们主要是以听课、评课、上示范课、开讲座为主,每个学期听课都要达到上百节,听各类讲座约几十节,每听完一节课后都对执教老师进行点评和教学业务上的沟通,并亲自上示范课。我虽然主要负责听三、四、五、六年级的全校英语课,但我也常常主动去听其它的课程,比如语文课、音乐课,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晚上还要看第二天听课的教材,研究教材,常常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

  2017年我分在广东省陆丰市河西镇汾河小学支教,这所小学虽然不大,但校园环境很好,野花遍地盛开。不过仅有七十多个学生,是一所完整小学,每班平均不到十五人的小班,而且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老师仅有十一名,很多科目没有专业的老师,每个老师都是兼课。特别是英语老师没有专业人员,都是年轻老师兼项,特别缺少英语教师。我坚持天天去听课,在汾河小学共听了60多节课,每节课都做到了认真去点评任课老师上课存在的各种问题,帮助他们改变陈旧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指导年轻老师上好每一节课,并上示范课供年轻老师学习,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乐趣。我深深的理解教育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性。从事教师工作,更让我倍感责任的重大,把知识传播给更多学生,把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与更多同行们分享,一直是我的追求!

  我在那里支教工作和表现,赢得学生们的喜爱,老师的好评,校领导的肯定,在受援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师生们的配合下,我都顺利完成了每个学期的教学工作。深圳市卫健委也为我颁发了“银龄之星”奖章,这也是我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初我又积极报名参加了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首次招募退休教师(我的年龄最大)赴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支教,我分在罗城仫佬族第二小学支教,坚持了两年。记得当初我从深圳大城市,来到偏远的广西罗城,我在这里经历了阴冷潮湿闷热的天气,克服身体上的各种疾病。在城市里生活习惯了交通工具、现在开始了出门靠走,中午、晚上吃饭都要靠自己买菜煮饭的日子。生活条件比自己想象的要艰苦的多,但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不畏惧,而是勇敢面对。

  我从支教的第一天起,就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听从学校领导分配,无论教什么科目,都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我分别担任过小学二年级的语文和三年级的语文课,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服从领导的各项工作安排,任劳任怨。课堂上我根据小学生好动的性格,都会安排一些小游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课堂上,我用爱心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快乐、轻松地学习,孩子们的进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欣慰。当我看到孩子们学习进步的时候,自己都会送给孩子们一些小礼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10)班的谢代涛同学。他是留守儿童,父母离异,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平时奶奶比较娇惯孙子,给他养成了一种比较粗野顽皮的性格。常常和同学打闹。对这样顽皮的孩子,我常常是苦口婆心的去教育他。在他身上找到了闪光点及时表扬他。在支教活动期间。我也针对班上个别的同学进行电话联系与家长进行沟通,增进了与仫佬族人民的感情。

  面对同事,我平时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相互了解,大家相处的非常融洽。互相帮助,在他们身上汲取更多的优秀品质。教研课上,我们相互传经送宝。办公室里,我们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

  2021年,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和学校科技组老师一起开展“赏植物之美,享艺术之魅”,红领巾做手工,学党史感党恩,植物标本制作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我组织同学们首先开始采集植物标本,并做好制作过程的记录,同学们在我的指导下认真选取了所需的植物叶片和花材,最后制作成美丽的植物标本,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过投票评比,我所教的学生有20多人获得了学校一等奖。

  深圳市福田区作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对口帮扶单位,我区 2020-2021 学年度支教教师团队在得知罗城县四把镇龙马村小学于 2021 年 3 月 4 日上午突发的岩石坍塌险情中,师生仅用 50 秒就完成了“教科书式避灾”的事迹后,更是对其教育教学的专业和有序敬佩不已,便自发组队于 5 月 27 日前往该校送教,并就教研、教学等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为庆祝“六一儿童节”我还自费为孩子们买了心爱的礼物送给孩子们。我们的教学活动给龙马小学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也被评为优秀学员。

  平时利用周末时间,我也会跟同事一起去下乡扶贫,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最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记得2020年12月21日那天是冬至。按照传统习惯,农村对这个节日还是非常隆重的,人们都忙着庆祝节日。可是扶贫任务艰巨,上完课我与钟老师、蒋老师三人一起去古耀村落实扶贫的每项任务,并给贫困户送上节日的爱心礼物, 我想那天虽然忙得很累,但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爱心,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二小学支教,由于工作勤奋分别接受深圳电视台和中国教育台记者采访,它们对我的事迹也分别作了报道,我也多次地被评为“帮扶支教先进个人”奖,并获得深圳市“博师最美”教师,我所取得的荣誉也是领导对我的工作肯定。

  2021年9月我参加了深圳市教育局组织“三区”赴河源支教。我被分配到和平县阳明第一小学支教,在那里我除了教三年级的英语外,每天利用早上时间带学生晨跑,成为了学校操场上最亮的一道风景线,还经常用业余时间与小朋友们聊聊天谈谈自己的梦想,打打羽毛球,当一群孩子围在你周围的时候,他们喜欢与你交谈,你会融入进去,很开心,看到他们这么开心地与自己在一起玩,自己也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

  2022年9月份,参加深圳首批60名教师赴肇庆,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这次福田区各中小学校派出教师,有在职教师也有退休教师,年龄最小的26岁,年龄最大的64岁(我是最大的)以全口径全方位“组团式”支教方式均衡分配到广宁、德庆、封开和怀集四县,我被分配到怀集县教师发展中心附属石龙小学工作。

  今年2月23日民进深圳市委会知道我在怀集教师发展中心附属石龙小学支教,便向我了解学校的情况,当得知孩子们需要一批课外书籍的时候,就发动各支部开展捐书活动,收到了来自不同支部捐来的课外书籍。今天黄红清副主委率队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远道送过来。民进深圳市委会对附属石龙小学的捐书活动是一种爱的传承,书籍承载着一份爱心,更承载着一份梦想,孩子的智慧大多来源于书籍,特别是当孩子们手捧书籍,在精神的殿堂行走时,是无比的幸福与美好的!我加入民进组织已经有38年了,民进就像我的家一样温暖,非常感谢组织上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对我的厚爱。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坚持支教已经七年了,当有的人问我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我的回答是:因为爱而坚持;因为坚持而爱。多年的支教经历,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忆,感谢生活让我有了这种经历。如果让我说支教的感受,我会自豪说:"艰苦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