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梁焯辉:让老年人多一点夕阳无限好的尊严

信息来源:民进江门市委会 时间:2023-03-10
字体: [大] [中] [小]

  “生老病死残,人生五大问题,当中只有老是一个不断呈‘减法’的漫长过程,作为养老服务行业从业的一份子,我希望能够通过提供更专业、更人性化的养老服务产品,让江门老年人多一点‘夕阳无限好’的尊严,少一些‘只是近黄昏’的感叹”——民进会员、江门市政协委员、新希望健康产业投资发展(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焯辉说。

梁焯辉2.png

  打造医养结合科普体验馆,探索家庭养老床位发展适宜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江门市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随之加大。如何创新自身的养老服务体系结构,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成为行业需思索的问题。

  “目前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不单单只有生活照料服务,还包含各年龄阶段及身体状况所涉及的老年教育、社交娱乐、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个性化服务。但所有服务供给的开始,离不开长者及其家属对养老观念的正确认知。在此背景下,我们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老年人的全方位的需求为切入,以科普宣教为原则,希望能打造一个围绕各适龄人群全生命周期‘医’‘护’‘养’相结合的综合型科普体验馆,为养老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零专业基础的长者及其家属、老年护理相关专业的在读学生提供一个由了解到理解到应用的科普交流和实践平台,助力探索家庭养老床位发展适宜模式”——梁焯辉介绍。

梁焯辉1.png

  探索粤港澳跨境养老模式,助力“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实施

  作为民进界别的江门市政协委员,梁焯辉表示:“江港澳三地人缘相亲、地缘相近,具有先天区位优势,而”侨“文化也作为江门的一个主要文化基因,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融合,可以以此为媒介,深耕我市特色文化产业内核,整合江港澳三地特色人文资源、全域康养产品、乡村旅游资源、专业人才队伍等资源,打造一个多层次的江港澳跨境旅居养老养生平台,探索三地养老服务合作机制,构建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养老服务格局。”

  在2022年和2023年江门市两会期间,梁焯辉先后带来了提案《关于发展粤港澳跨境旅居养老产业,助力对接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基于老龄化视域下,关于进一步探索江港澳跨境养老福利可携性的建议》等5份提案。由他执笔的提案《关于建立“智慧养老院”运作模式,促进我省居家养老事业发展》荣获广东民进2019年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关于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养老福利可携性的建议》被民进广东省委会采纳并作为广东省民进集体提案提交2023年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任职江门市养老服务协会首任会长

  在江门市民政局的领导下,2022年5月筹备半年多的江门市养老服务协会成立了;协会的成立是江门市应对老龄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为我市养老服务业社会化、产业化、多元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协会首任会长,梁焯辉表示:“养老服务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是行业组织重要职能;受疫情影响,这几年养老机构多次实施封闭管理,养老机构及工作人员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和运营压力,协会在这个时间节点成立,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无比沉重。协会将积极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纾困解忧,争取和凝聚更大的资源共同应对和解决养老服务机构面临的各种困难痛点,共克时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