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吴琼:拓宽学生视野,升华实践成才

信息来源:民进江门市委会 时间:2023-03-06
字体: [大] [中] [小]

  科技强国,必须要有一批具备先进制造力、创新力、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做支撑。高职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大本营,尤其要带领学生更深、更广的展开视野,将所学技能挥洒于祖国大地。

  民进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支部的吴琼博士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她对科研抱有浓厚的兴趣,已主持市级以上课题6项、发表论文14篇。有一次,吴老师在实验室做实验时有个学生经过,好奇的问:“老师,您在做什么?”吴老师告诉她,现在正在做的实验是蛋白电泳实验,是将提取的总蛋白通过电泳的方式分离开,再通过抗体标记来比较正常小鼠和抑郁症小鼠相关蛋白表达的差异。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跟随吴老师在课余时间进行了一些的科研探索,发现可溶性环氧化物水解酶具有保护皮质酮损伤的PC-12细胞的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发布于杂志“Journal of Molecular Neuroscience”上。这名学生对医学科学的兴趣大大提升,并在毕业考取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专业硕士。

图片1.png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对枯燥的医学理论感兴趣。吴老师通过引导他们扎根大地、展开视野,对身边的事物仔细观察,确定今后的人生方向。李宏钟是一名来自粤西农民家庭的学生,在高三的时候开始养殖鹌鹑补贴家用。但是鹌鹑病死率高、易下软壳蛋,鹌鹑蛋抗生素残留大,而且好不容易产出的鹌鹑与鹌鹑蛋又没有销路,难以变现。为避免抗生素的滥用,在粗略的使用一些房前屋后易采集的中草药后,李宏钟发现使用中草药对降低鹌鹑病死率、提高产蛋率好像有用,但是对中药的配伍、药物具体的效用说不清楚。在来到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后,李宏钟通过对中药学的学习初步确定了喂养鹌鹑的中药配伍方案。在吴琼博士的指导下,李宏钟将自己对不同生长期的鹌鹑所做的中药组方命名为“艾甘宝”,并将“艾甘宝”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通过对对照组、不同浓度给药组的研究初步确定,艾甘”1号可提高鹌鹑体重、胸腺指数、脾指数、血清总蛋白水平,适用于育雏期鹌鹑;“艾甘”2号可提高鹌鹑日增重、血清总蛋白、Ig G、Ig A的水平,适用于青年期鹌鹑;“艾甘”3号可提高鹌鹑产蛋率与哈氏单位,降低料蛋比、降低蛋黄胆固醇,提高鹌鹑蛋DHA水平,适用于产蛋期鹌鹑;“艾甘”4号可提高鹌鹑日增重、肉料比、血清总蛋白水平,适用于淘汰鹌鹑育肥。在确定了“艾甘宝”系列组方及给药浓度后,李宏钟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在自己养殖的鹌鹑上,鹌鹑、鹌鹑蛋的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吴老师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的“香参”鹌鹑养殖团队也因此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获得银奖;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项目获得银奖;在“大沥杯”第九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吴老师的事迹被广东“领头雁”青年创业故事系列推文报道,又被中国青年创业基金会转发。慕名而来的收购者找到李宏钟纷纷要求买鹌鹑蛋,李宏钟兴奋地告诉吴老师,“老师,我现在的鹌鹑蛋根本不愁卖,想要鹌鹑蛋要提前订呢!我打算再开拓一个养殖场来扩大养殖规模!”

  “或许他们高职的起点就注定今生可能会默默无闻,但是打开了眼界也许就看到了成才的另一条路”。吴老师如是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