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周志强:江门浓厚的双创环境让我心潮澎湃

信息来源:民进江门市委会 时间:2023-03-06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会员、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强于2016年带着创业团队回到家乡江门。心潮澎湃、满怀憧憬的他,渴望着在江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闯出一片天地。从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三等奖到一等奖,再到获得“创客广东”江门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从最初5个人的先遣团队,到发展为拥有50多人研发管理团队的江门智能机器人产业骨干企业,多年来,周志强和他的团队取得的一项项荣誉,见证着他们在江门的成长。

39a0921cf538211606be3181de0d670.jpg

  (2022年3月周佩珊副市长走访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

  作为广东传统制造业基地,江门工业基础扎实,以家电、金属制品、摩托车等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雄厚,在新时期发展的大潮中,有不少机遇,也面临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周志强带领科技创新团队在江门积极推行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应用,在江门参与多个项目的研发,产品在江门和周边地区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在周志强带领下,南大机器人先后建立了五邑大学研究生工作站、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后实践基地,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等资质,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科研实力。当下,南大机器人在锂电池制造设备的智能化上发力,通过自主研发的“视觉检测+高速配置”模式推动锂电池工艺智能升级,如今已逐渐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站稳了脚跟。

  一直以来,因为自身工作和从事领域,周志强非常关注科创和人才事业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创与人才密不可分。”周志强说。

  在担任江门市政协常委、民进江海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期间,周志强就围绕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提交了相关提案。在他看来,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与技能人才不足,限制了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为此,他提出了希望政府继续结合实际出台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创新人才落户,以及加强与高层次新型研发机构、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和高校的研发中心合作,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等专业建议。

  江门正提出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其中最令周志强关注的,便是“科技引领”与“人才倍增”。“江门素有创新开放、注重实干的特质,在科技创新时代更是锐意进取。”周志强说。

e2fd046cff8488378e409a0113eb3e9.jpg

  在2023年江门市政协大会上,周志强代表民进市委会作《关于发挥新型储能产业双碳园区优势,加快推进新能源专用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口头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反响。

  2022年以来,周志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政协、民进调研工作,就江门引才、留才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出台优质企业“自评”企业高层次人才政策,解决其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建议。“政府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既能为企业留住想要的专业人才,也能让江门形成有层次的人才梯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周志强说。该建议得到了我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正积极推动落实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展望未来,周志强表示,南大机器人将加快融入江门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锂电池生产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攻坚高端产品线,对产品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同时,我也将进一步履行好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的职责,继续为江门高质量发展发声出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