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我把人生奉献给了体育事业——访民进东莞会员李群

信息来源:民进东莞市委会 时间:2023-03-01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1.jpg

(李群与学员在一起)

  时针指向上午十时整,李群教练准时准点来到我的办公室,就她的竞技体育之路打开话匣子。我曾采访过很多体育明星,发现绝大多数比较内向,但她特别擅长交流,以致我准备的采访提纲根本没有用上派场。随着她的娓娓道来,我终于知道她把人生奉献给了体育事业,也让我更详细了解体育运动员不为人知的艰辛与苦楚。

  八岁进入自治区体操队

  八岁是什么概念?对绝大多数小孩来说,或是躺在父母的怀抱撒娇,或是与同龄人在田野嬉戏。李群这个小不点,因为在幼儿园的舞蹈排练中崭露头角,在桂林市儿童体操比赛中成绩优异,被著名教练章倩慧眼识珠,毫不犹豫地把她吸收到桂林市业余体操队训练,隐隐感觉她会是一棵好苗子,长大后一定会在体操领域大有作为。

  而此时的李群并不知道比赛意味什么,更不知道荣誉有什么作用,而是听说可以出去玩,可以坐火车,就让她心动了。体操训练是机械的,也是艰苦的,与他同龄的小孩,有些拒绝接受训练,有些偷偷跑回家,而她就咬着牙,在教练的精心训练下,成绩一天天进步。八岁那年,她与同伴代表桂林市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体操锦标赛,她以近乎完美的动作毫无悬念获得此次比赛冠军。也是这次比赛,让自治区体工大队邓荣光教练对她赞誉有加,另眼相看,被挑选到自治区体操队接受系统训练。

  李群说:“体操训练其实很苦,可我的父母不给我退路,只能让我一条道走下去。否则,我也可能坚持不了。”她强调说:“毕竟我也是个小孩,我也想贪玩。”

  竞技体育磨练人的品性

  李群说,她刚到自治区体工大队体操队训练时,条件其实很苦,训练设施与现在无法同日而语。可有一点令她特别开心,就是伙食特别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还有无数家庭根本吃不饱饭,可他们体操队有鸡肉、鸭肉、鱼肉吃,还有猪肉、牛肉吃,而且管饱,那是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其实,李群当时可能不知道,体操训练是高强度的运动,没有足够的营养供应,是无法完成教练设置的一个又一个高难度标准动作,也无法达到竞技体育的比赛项目要求。所以,必须吃好一点,吃饱一点,有足够能量才能完成训练,才能参加比赛。

  八岁离开父母,只身来到了南宁,在邓荣光教练的悉心培育下,她的体操成绩又有了大幅提升,而成绩是最好的证明。

  李群说:“我走的是竞技体育这条路,天天都是很量化的成绩摆在面前,摘金夺银才是我们唯一可走的路。”竞技体育看似很绝情,可李群今天回想起来,感觉又有很温情的一面。她说:“第一,让我变得很独立。像我们这个年龄,同龄人大部分是依靠父母才能生存,可我知道自己照顾自己,而且照顾得很好。第二,让我有很强的集体意识。像我们这个年龄,大部分孩子是单打独斗,可我们必须协同合作才能在竞技中获得优异成绩。第三,遇到困难学会自己消化。虽然有队友,有教练,可很多困难仍是无法跟她们倾诉,只能自己闷在肚子里,慢慢消化。”因为这样,李群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少年锦标赛、成人锦标赛,相继获得骄人战绩。得过全国体操团体冠军,获过个人亚军,一直在自治区保持前三名的优异成绩。

  竞技体育逼着自己往前走

  对运动员来说,如果选择竞技体育,基本就是市队-省队-国家队这么一条路摆在大家面前,而李群也不例外。随着她频频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体操比赛,而且成绩一直不俗,被国家体操队教练王维俭看上了,没有任何意外,她又被挑选到国家体操队参加集训。而此时,她惊奇地发现,包括世界体操王子李宁在内,他们竟然经常在一起接受系统训练。哪怕看似普通的仰卧举腿、仰卧提膝、腿拉橡皮带、交替高抬膝、仰卧腹部顶髋、小腿负沙袋蹬车轮等,一样不能少。李群说:“训练场上没有冠军,只有训练、训练、再训练,一刻不能松懈。否则,哪怕昨天你获得奥运冠军,明天就会拱手让人。”

  李群参加全国体操比赛,从前八到前三最后获得团体冠军、个人亚军,她倍感艰辛,也倍感无奈。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我还是有一点遗憾,没有获得个人冠军,这是我体育竞技生涯中的痛点。”她揉揉手,看看窗外,继续说:“人人都想夺冠军,可冠军只有一个,真有太难了。”

  病变结束竞技体育梦

  1982年底,李群回到桂林看望久别的父母。此时,她已不是小不点,而是楚楚动人的大美人,甚至可以说是风光无限的体育明星。在桂林期间,她找回做女儿的幸福感,让父母像小公主一样宠着、惯着、养着,倍感大树底下好乘凉。假期结束,她返回国家体操队,在训练时总是提不起精神,眼睛也发黄。队医带她去北京市第二传染病医院检查,让我吓了一跳,她患有急性黄胆炎,需要病休三个月。要知道,患这种病,必须加倍补充营养,可营养过剩,她的体重就大幅增加,体重增加,就无法参国内外比赛了。

  随着年龄的增加,随着体重的增加,随着乡愁的增加,她也知道自己很难再出优异成绩了,便做出大胆的决定,选择退役,结束自己的体育竞技生涯。

  绝大多数体育运动员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年轻时把时间花在训练上,而到退役时如何安置工作,又成了大问题。好在自治区领导高瞻远瞩,给他们设计选才-育才-用才-成才的退役安置之路,让她随队友去广西体育专科学校教练员专修班学习,时间是1984年。与她一道去读书的队友很多,有世界冠军,有全国冠军,也有像她一样退役的运动员。她很幸运,在此读书三年,毕业便被留校任教。工作期间,还在学校认识自己的先生李海彬,从同事变成夫妻,从搭档变成侣伴,演绎一曲人间神话。

图片2.jpg

(李群退休那天,与爱人留影)

  寻梦异乡,根植东莞三十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夫妻能在省会城市同一单位工作,那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夫妻来广州旅游,与同行交流,发现此时的广西与广东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当时在广西,感觉体操还有优势,随着广东经济迅猛发展,竞技体育突飞猛进,加上领导热情邀请,就让他们有了心动的念头。可转念一想,会不会是调戏他们呢?毕竟同行,说几句好听的话谁都会。谁能想到,一个月后,他们接到广州打来的电话,让他们办理调动手续,广东任何一个城市,可以让他们随意挑,商调函也随即寄到单位。

  留还是走,确实让夫妻很难选择。考虑到结婚这些年,丈夫曾在北京工作,自己在南宁工作,儿子只好生活在梧州老家,确实让他们一家三口倍感无奈与辛酸。感觉得找一个地方落脚,家人不再漂泊,心灵不再流浪。经过商议,最后确定来东莞,因为他们夫妻要去做拓荒牛,这样才能体现他们从事竞技体育训练的价值。

  1992年,李群夫妻来到东莞,来到这个还没有体操概念的地方。

  夫妻都曾是国家体操队队员,也是专业体操教练,自己多次获得冠亚军奖杯,也指导学生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可来到东莞这个陌生的城市,没有一点体操训练基础,该如何开展工作呢?他们夫妻经过商议,感觉体操还是得从娃娃抓起。经过市体委同意,就去找幼儿园,期望园长能够同意他们从幼儿中挑选好苗子接受系统训练,参加全省、全国比赛。毕竟人生地不熟,当她壮着胆子敲开幼儿园的门时,园长从门缝里探出头,问找她有什么事?当她说想到幼儿园开展体操训练时,园长话也不回,直接把门关了。第一家如此,第二家如此,第三家仍如此……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市妇联要组织全市女子健美操比赛,让李群来任辅导老师。当她来到训练场地时,发现前来接受培训的均是她曾过去的幼儿园园长或老师。她倍感高兴,一个念头在脑际闪过:“机会来了。”由于她的精心指导,她们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人际关系也随之变得更融洽。以前是她去找幼儿园,现在是幼儿园找她。特别是1994年,她指导幼儿参加广东省幼儿体操锦标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金牌总数第二名的出色成绩,各幼儿园更放心让她去开展体操训练,挑选好苗子了。

  他们夫妻到东莞时,没有专业的体育学校,体操训练中心位于市体育中心,与阳光幼儿园一墙之隔,与南城中心小学近在咫尺。为了解决从各镇街挑选上来的孩子文化课问题、吃饭问题,阳光幼儿园与南城中心小学给予很多支持。诸如吃饭在阳光幼儿园,文化课在南城中心小学,有多少学生他们接受多少学生,这种慷慨支持,令他们夫妻感动一辈子。当然,他们夫妻也没有让东莞失望,直到今天,依旧保持广东省体操排名前三强的骄人成绩。更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体育健儿,好些学生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夺金摘银,成绩耀眼。

  2022年8月3日晚,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体操比赛在肇庆结束,东莞体操队以6金、7银、7铜,团体总分436分的不俗表现,创下东莞参加省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看着队员们载誉而归,坚守一线、为东莞体操默默耕耘足足三十年的李群,也在泪水中迎来了自己新一段人生的开始——从明天开始,她将正式离开东莞体操队,光荣退休。

  李群说:“人生就这样,选择了,就默默坚守,直到最后一刻。”她的人生之路是竞技之路,她的人生之路是挑战之路,她的人生之路是寻梦之路。她说她的事迹没什么好写的,体育运动场上的每一位运动员都如此,只是她比较幸运,取得过好成绩,遇到过好老师,碰到过好领导,更拥有好家庭,此生知足。

作者:罗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