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中山民进会员赵桂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信息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时间:2023-02-27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1月16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广东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审查报告,确认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并予以公布。在公布名单中,民进中山纪念中学支部主任赵桂枝榜上有名,成为中山民进历史上首位全国人大代表。

图片1.png

  当得知了这个消息后,赵桂枝内心无比激动、无比幸福、无比感恩。她向民进市委会报告,热泪盈眶地说,“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中山、感恩民进、感恩纪中、感恩一直关心和支持她成长的所有组织和所有人,让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未来五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矢志不渝地以对中山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忠实履职感党恩,不负韶华立新功,努力做到‘三个始终’:一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增长作为履职尽责的关键着力点,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始终坚持顺应民心、改善民生,把服务群众促和谐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出发点,发好人民声音;三是始终自觉维护核心、把准方向,把建强自身提能力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立足点,不断提升为民参政的素质和能力。”

已编辑图片

  遥想23年前,初为人师,赵桂枝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如果以五年为一个发展阶段,她的第一个“五年”,只有一个想法,把书教好。工作第二年参加小榄镇教学比赛,第四年参加中山市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所带班级数学成绩由中等进入年级前三。

  第二个“五年”,她有幸参加广东省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并获得了最高奖项,在备赛的过程中,得到了纪中团队和省市专家的指导,开始思考关于数学观、教学观和学生观的问题。

  第三个“五年”,她作为纪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帮带的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获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8项,市级奖20余项。

  第四个“五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可以这样形容赵桂枝2016年之前的工作状态。当她加入民进大家庭,成为中山民进会员后,在她的心头里,使命与担当发生了变化——“以党为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就成为她的政治使命。她加入了市教研室副主任周曙组建的“教研共同体”,多次承担镇、市、省级讲座和研讨课,参与市级教研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2019年被评为中山市学科带头人。

  现阶段是赵桂枝的职业生涯中第五个五年。这一阶段,她担任中山纪念中学对外交流处主任和中山纪念中学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兼教学部主任,获得了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初中理科名教师”的培养机会,获得了担任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资格,获得了南粤优秀教师称号。面对机会和荣誉,她不敢有一丝一毫的自满,因为她始终明白,在专业领域里获得的平台越宽广,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就越重大。所以,她从不敢停止学习的步伐,一直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更好的自己去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为广东的基础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

  从一位普通的民进会员到民进中山纪念中学支部主任,她不断以民进章程为蓝本,用实际行动把使命扛在双肩,把担当融进骨髓,在双岗建功的战场上守初心、听指挥、敢冲锋、创佳绩,始终无愧于“南粤优秀教师”的称号、无愧于“民进会员”的身份。

  如今,2023年,她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她第五个“五年”发展的最好收成。她收获了最神圣的使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缀,未来可期。在未来的五年任期内,赵桂枝表示,将永葆为民初心,扎根人民群众,发挥专业所长,认真履行职责,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民进中山市委会纪中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