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民进广州市委会围绕经济发展枢纽建设和民生福祉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1-02-01
字体: [大] [中] [小]

  一年来,民进广州市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培育,在政协广州市第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湾区交通枢纽、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心理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8个针对性强、贴切民生的集体提案:

1.提升“美食之都”美誉度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食在广州”是中外来客对广州强烈而美好的印象,清末民初就有说“广州人食之研究,是甲于全国者”。“好吃,好(hào)吃”是广州的金字招牌,“爱吃,会吃”使广州名扬四海。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时尚之都、美食之都、电商之都、定制之都等名片擦亮推广行动。餐饮业既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内涵,也是投入少、见效快,能在短期内拉动城市经济快速增长的行业。建议迅速提升“食在广州”的影响力,彰显城市文化品位和形象,助力广州迅速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培育新型消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培育新型消费,以新消费创造需求、引领消费、升级产业,打造全球竞争新优势。

3.大力提升工业旅游发展能级激发老工业城市核心竞争力

  广州的旅游及配套产业十分发达,为工业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体系,形成了多层级多维度的旅游产品体系,但工业旅游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建议借鉴江苏省工业旅游区规范与评定办法、皖西制药和青岛啤酒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建设经验,着力打造大湾区工业旅游品牌,推动广州焕发城市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

4.建立湾区服务品牌培育体系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

  我市现代服务业存在大市场、小企业、星星多、月亮少、发展快、品牌少、缺少国际化、市场化认证服务等问题,建议依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香港品质保证局、澳门服务贸易协会、市品牌促进会等共同制定“湾区服务”评定准则和团体标准,实施“湾区制造”+“湾区服务”双轮驱动战略。

5.开展规模化土地流转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开展规模化土地流转是落实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要求的重要基石,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建议创新和强化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切实提升土地流转服务质量,进一步健全土地流转制度建设,努力实现2022年广州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战略性成果。

6.开展抑郁症防治工作推进广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目前,抑郁症已成为人类第二大杀手,也是我国第二大疾病负担,新冠肺炎疫情更导致抑郁症发病率显著提高。为此,建议制定出台《广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探索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有效模式,提高心理服务的可及性,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广州经验。

7.推进空港经济区增存联动更新改造助力广州世界枢纽港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推进白云国际机场改扩建工作。《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修编方案》提出依托白云国际机场,聚焦航空+枢纽、商贸、创新,重构临空产业体系,把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为世界枢纽港、国际航空城。然而,空港经济区现状发展缓慢,产业分布散乱,存在较多低效产业用地,临空产业未成体系,现状建设与其世界枢纽港、国际航空城的规划定位及目标差距甚大。目前受土地征收、噪音、限高、永久基本农田零散布局等因素制约,空港范围内大规模存量用地难以进行盘活利用,影响土地成片连片开发和产业落地。建议借助广州市旧村更新改造契机,探索增存联动的改造方式,“储改结合,成片整备”,科学划定旧村改造范围与政府收储范围,既能盘活存量用地,满足村民更新改造意愿,又可增加政府储备用地,提高财政收入。

8.完善溯源监管体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由于食品溯源监管体系仍未完全建立起来,国内多次发生不明来源食品造成的安全事故,建议食品安全的溯源监管体系从校园抓起,建立我市校园食品溯源平台,让孩子吃得更健康,让家长更放心。

  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徐兆东、邓玲、就“加快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一区两翼”建设,助力广州打造枢纽之城”和“提升‘美食之都’美誉度,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分别进行了界别发言,在12个发言代表中占有两席位。专职副主委梁晓玲也在大会发言环节中介绍了“培育新型消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案。

  此外,2名人大代表会员和10名政协委员会员也围绕我市经济建设、教育文化、政务提升、民生实事等众多领域提交了2项代表建议和16篇政协提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