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聚焦全国两会】梁浩:将先进制造业的职业素养纳入义务教育

信息来源:改革网 时间:2023-03-08
字体: [大] [中] [小]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着重重挑战: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成本压力、新的发展要求带来的转型压力,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回流等。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梁浩指出,在推进先进制造业的过程中,一方面,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虽然一部分人工被取代,但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紧缺技术人才产生了更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技能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凸显。“预计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缺口率达48%。”

  “为了应对制造业国际竞争的挑战,改变对制造业职业认知的传统观念,培养支撑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应当从小培养学生对先进制造业的兴趣和职业感知,将先进制造业的职业素养培育纳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梁浩建议:相关部门应明确先进制造业职业素养的主要内容,将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概念和基础知识融入义务教育阶段的科学、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完善课程体系设置,并在语文、数学、物理等教材和教学过程中进行渗透;由政府牵头,建立学校、行业协会、企业等组成的合作协调机构,研究和制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制造业职业素养培育的方案和措施;加强中小学校与职业院校的联系,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教学资源,鼓励职业院校积极参与义务教育阶段中的先进制造业职业素养的培育行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