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围绕大湾区生物多样性 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邀请专家大咖论道献策(二)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23-04-06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论述精神,3月30日,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广东省委会、暨南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围绕“美丽湾区:生物多样性”主题,邀请政府部门的领导、自然保护区的专家、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大咖,围坐论道,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图片

  中山大学二级教授、逸仙学者(领军岗) 彭少麟:

  广东省最近几年建设南岭国家公园、华南国家植物园、以穿山甲作为旗舰物种的动物迁地保护中心,希望通过机制创新使它们融合发展。我们承担了南岭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规划,在做规划时发现要真正形成一个有效的监测指标体系,要考虑用什么指标,这些指标必须是可量化的、可控的,要考虑用什么指标、监测什么、如何监测、在哪里监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知道自然保护包括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迁地保护是不可或缺的,迁地保护可以参照就地保护的格局来构建,国家公园迁地保护可以利用原来就地保护的研究成果,应用它的理论方法进一步研究。


  暨南大学教授 韩博平:

  暨南大学在水生生物学做了很多工作,近些年作调查的时候,发现大部分物种需要通过环境DNA才能找到,说明物种丰度非常低了。现在一些城市进行河涌治理,植物大部分都是人工种植的景观植物,有部分植物是外来物种,很少看到本地物种。鱼类基本上都是罗非鱼,很多鸟类不喜欢罗非鱼,我观察过广州城市河道里有很多白鹭,白鹭在下面吃鱼,罗非鱼在边上也不跑,罗非鱼成为主要种群之后,会对当地水生生态产生很大影响。希望相关部门在开展生态保护和治理的工作中重视恢复生物多样性,关注外来物种的影响。


图片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邹发生:

  生物多样性指数蕴含的物种在哪里要清楚,要知道每个物种的数量,才能判断哪些是真的需要保护的物种。我自己是做鸟类研究的,到今年有30年了。广东海岸线是很长的,滩涂也很广阔,处于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上,是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息地和越冬地。广东鸟类种类丰富,已经报道有584种,迁徙鸟类的比例达70%以上,高于全国候鸟比例56%的水平。然而,广东省至今没有相应的鸟类环志站,我们不知道这些鸟类在哪里繁殖,来自哪里,飞去哪里,严重缺乏对候鸟迁徙的研究。


图片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局长 张朝明:

  珠江口水域是中华白海豚最富集、最集中生活的区域,总头数现在有2500头。同时珠江口也是最繁忙的海港之一,人类活动对中华白海豚这个栖息地的破坏以及海洋环境污染、过度捕捞,确实对动物造成了一些伤害。建议发布大湾区重要保护物种和栖息地名录,这个非常重要。粤港澳三地加强互通,在资源保护、科研监测等方面要做到信息共享。开展栖息地修复和提升,有针对性开展海洋牧场增殖分流以及人工岛礁的投放,间隔禁渔区逐步恢复鱼类的资源。提高公众参与的意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当中来,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


  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付民:

  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亚湾和红海湾的交界处,共18平方公里,2平方公里陆地,16平方海域,保护区不大,但是非常有特色,山海相间,有海洋又有陆地。保护对象有两个,第一个是海龟,第二个是海龟的栖息地。1993年成为首批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我们常年开设自然教育课堂,设立了海龟环保奖学金,带动社区共同做好海龟保护工作。近40年来海龟保护区形成了独特的生态保护发展模式,但单靠我们一家保护区保护海龟,感到力不从心,建议尽快成立中国海龟保护研究中心,参照大熊猫、东北虎等等珍稀濒危动物野生保护模式,依托广东惠东国家自然保护区,规划和建立中国海龟保护研究中心,以加强海龟保护热点和问题研究,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图片

  广东龙门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 朱文辉:

  南昆山自然保护区是1984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我们到山区旅游观光时,蚊子会追着我们跑,但到南昆山保护区是没有蚊子的,因为这里蜻蜓特别多、种类特别丰富,蜻蜓将蚊子消灭掉了。保护区蜻蜓种类有156种,占全省的75%,全国的25%,有两种蜻蜓是南昆山的特有种。蜻蜓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优异的标志性物种,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有任何的人为破坏、污染都会导致蜻蜓不能正常生存、繁衍,经过几十年不间断的持续管护我们的保护成效是很好的。另外,我们保护区的动植物资源也相当丰富,植物1938种,动物178种,是广东省森林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广东省物种宝库”,在生物进化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是理想的科研、教学基地。

  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我们当初成立的时候,已经分山到户,所以我们保护区只有管理权,没有所有权,给各项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如何解决保护区所有权和管理权融合的问题,是我们在管理当中遇到的最大问题。


  深圳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徐华林:

  对跨境红树林湿地保护,深圳、香港之前都做了一些生态修复工作,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及早应对,开展基于自然的生态修复,对于一个湿地生态系统或者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讲都是要考虑的。我关注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外来物种,深港如何同步协作控制外来物种,更好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第二个是跨境保护,深圳福田保护区和香港米埔保护区签署协议,加强协作,比如鸟类要两地共同开展才更有意义,黑脸琵鹭在香港、深圳乃至澳门、中山、珠海有一个小范围的流动,我们就要加强各地的同步监测,收集到的数据更丰富。第三个是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多样性方面有非常多的优势,一流的大湾区在生物多样性战略目标定位上,可以考虑包括我们和香港两个国家重要湿地,这是国际候鸟重要越冬地,以共同打造大湾区生态保护的明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