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围绕大湾区生物多样性 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邀请专家大咖论道献策(一)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23-04-03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论述精神,3月30日,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广东省委会、暨南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围绕“美丽湾区:生物多样性”主题,邀请政府部门的领导、自然保护区的专家、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大咖,围坐论道,开展研讨,建言献策。

图片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美国科学院院士 欧阳志云:

  广东是我国生物多样性起步的地方,1953年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保护区,华南植物园是1929年创建的,快100年了,也是国家最好的三大植物园之一。广东省是经济大省,也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无论是野外还是城市生物多样性都非常丰富。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建立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是遏制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策略之一。


崔书红.png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 崔书红: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以及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章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生态防护屏障。在过去的40多年中,大湾区经历了人口快速增长和高强度综合开发等过程,仅以占全国0.58%的土地承载了全国5%的人口,面对高强度的人类活动,快速城市化进程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等因素,需要下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功夫,加大大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图片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 任海:

  大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水系,内陆淡水水系非常丰富,土壤以城市化土地为主,湾区的植被类型很多,核心是季风绿阔叶林,区域绝育株比较多,受威胁的物种比较高。大湾区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以气候变化、经济震荡和环境矛盾冲突为标志的生态安全问题。第二,以环境污染、资源耗竭和过度消费为特征的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减弱的问题。第三,生物多样性减少和生态系统退化问题。


图片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蒋宏奇:

  广东生物多样性可以从三个角度来阐述,一是广东省生物种类繁多,种质资源保存数居全国首位,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二是广东是我国生物物种基因库最大的省份之一,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43600多份,占全国总数15%,生物资源利用广泛,在产业基础、区域经济和消费习惯等方面特色鲜明,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有阳春砂仁、石牌藿香、新会陈皮等著名十大“广药”;三是广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去年12月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通过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充分体现出来了,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十个方面继续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


洪岸.png

  暨南大学副校长、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 洪岸:

  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多样性维护与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中国大型城市群快速发展的代表,广州和深圳在发展中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治理的经验尤为重要。在新一轮环境与生态治理中,广州和深圳将生物多样性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并动员广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协作,大幅提升了城市生态质量,更大程度将自然融入城市建设发展之中,这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片

  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 汪永红:

  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主要技术支持单位,省环科院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包括制定了《广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为这次论坛编印了《广东省生物多样性提升发展报告》,以及《岭南生物多样性的图册》等等。建议定期对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和广东特有的物种进行保护成效评估,为我省生物多样性就地和迁地保护提供技术支持;整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农业、中科院等部门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数据,为生物多样性系统治理提供精准的支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