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共议建设和谐社会

做好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肖承罡
 
  进入21世纪,统战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其中之一就是新社会阶层的不断出现及其演变。新社会阶层的出现不仅给统战工作带来不可限量的机遇,同时也给统战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新社会阶层的出现对统战工作的影响,不仅有利于新世纪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而且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社会开始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转变时期。对于这个大转变时期,经济学家的概括是从计划经济或再分配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法学家的概括是从礼俗到法理或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型,社会学家的概括是从乡村的农耕的社会向城市的工业的社会转型。简言之,就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深刻转型,现代化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与这种社会发展趋势相一致,中国社会阶层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其主要表现,一是原来的“两个阶级一个阶层”(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阶层)的社会结构已经并继续发生着显著的分化组合。农民阶级已经分化为农业劳动者阶层, 农民工阶层, 雇工阶层, 农民知识分子阶层, 个体劳动者和个体工商户阶层, 私营企业主阶层, 乡镇企业管理者阶层, 农村管理者阶层等八个阶层。工人阶级也演化为不同的利益群体。昔日典型意义的工人阶层在社会结构中的地位(权力、收入、声望)和社会影响力日益下降,其在社会生活中担任最重要角色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知识分子融入各个阶层的广度和深度日益增大,而且出现了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一些新社会阶层;二是新阶层的逐渐形成和壮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的新社会阶层,归纳起来有以下六个:(1)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2)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3)个体户。(4)私营企业主。(5)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6)自由职业人员。这些新的社会阶层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影响与日俱增。
  作为一个新生力量,新社会阶层是随着新时期现代化的启动而发生的,是我国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它们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好坏兼有,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并存,其主流是积极的、向上的。一方面他们的特殊利益已得到尊重与承认,其与各阶层之间的社会、经济、生活方式及利益认同的差异日益明晰化。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由于素质参差不齐,在一些新社会阶层人员当中,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法乱纪现象。但这部分人在新社会阶层中毕竟仅占少数。从总体上看,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在实现现代化的大目标下,新社会阶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热爱祖国,勇于开拓,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1]
  从发展的角度看,新社会阶层既是一个开放的、有活力的阶层 ,也是一个动态的、变化的、相对的阶层:一方面新社会阶层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现代化发展的动力源之一;另一方面新社会阶层仍然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尚处于不稳定状态,其内部成员及其与其他社会阶层的相互流动、渗透仍在进行。换言之,就是新社会阶层结构是相对稳定的,而个人的社会身份是流动的、易变的。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许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流动频繁,人们的职业、身份经常变动。这种变化还会继续下去。” [2]因而,新社会阶层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在处于不断变化之中。
 
  统一战线的安身立命之本与永恒不变的主题就是要解决如何围绕大目标,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唯其如此,研究、认识新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及其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影响就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从宏观层面上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社会阶层的形成和壮大,它所反映的是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是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是社会利益的重新分配,是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这种深刻变化必然对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具有多方面、持久的影响。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使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与职能更加突显起来。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社会阶层结构。改革开放条件下我国所形成的新社会阶层结构,已具备现代化的雏形,其阶级阶层关系“是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关系,其本质与主流是相互间的团结与合作,是共同为发展生产力、实现现代化而奋斗”。[3]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符合人民的愿望,其意义十分重大。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要完成这一宏伟目标,就更需要通过统一战线最大范围地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团结起来。新社会阶层热爱祖国、勇于开拓,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要团结他们,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再者,小康社会标准所体现的是一种和谐发展的目标,小康社会的建设反映着和谐发展的进程,反映的是一种集体行为。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要团结各阶层的人们,一致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因此,今后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与职能将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突显起来,其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其二,利益关系在统一战线中的地位与作用更加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社会转型过程引起了显著的社会分化现象,各阶层之间的社会、经济、生活方式及利益认同的差异日益明晰化,不论职业、阶层的分化,还是行业、社区、地区发展程度的分化,都会在深层次上表现为利益分化这一重要社会问题。因为每个阶层都有其相对独立的群体利益。于是,阶层间的利益矛盾和冲突也呈现出不断上升之势,人们熟知的“劳资冲突”,就是这一矛盾的突出表现。尽管这种矛盾冲突是由于新旧利益关系交替所引发的,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但是如果任其发展,则很有可能引发社会冲突,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在“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各阶级阶层的特殊利益已得到尊重和承认”[4]的历史条件下,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必须尊重、维护和照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尤其要首先考虑并满足广大工人、农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并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此,我们才能使各阶层的社会成员普遍地、不断地分享改革和发展所带来的收益,不断增强各阶层的亲和力,从而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是,更好地协调各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并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以便更充分地调动各种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成为新形势下社会发展对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
  其三,使统一战线的内部矛盾更加复杂、多样化。改革开放20多年来,由于多种利益群体和社会阶层的存在,人们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倾向。这种多样化使每个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在快速而剧烈的社会变化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各种利益的摩擦、矛盾和冲突。其中既有各阶层内部的矛盾,也有各阶层之间的矛盾,还有各阶层与政府之间的矛盾,纷纭复杂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具体表现为高收入阶层与低收入阶层的矛盾,高收入阶层与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低收入阶层中的部分成员与党和政府的矛盾,某些低收入阶层之间的矛盾等。[5]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这些复杂而多样化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虽然总体上而言,我国现有包括社会新阶层在内的各社会阶层之间不存在对抗性的矛盾,社会各阶层根本利益、根本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它们在一定条件下将会对社会和谐与稳定构成了一种潜在的制约因素。这就给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在为党和政府建立阶层利益的整合机制、矛盾和冲突的化解机制以及社会秩序的稳定机制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其四,使统一战线的政治资源整合功能更加突出。随着一个现代化社会阶层结构的雏形在我国形成,以及各阶级阶层在社会变革中的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社会政治资源的合理配置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大量事实表明,各阶级阶层特别是新社会阶层,寻求社会荣誉和政治待遇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社会进步要求作为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统一战线,应以科学、积极和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和发挥其政治资源整合功能,兴利除弊,引导各阶级阶层的政治要求与愿望健康发展,把他们的政治诉求纳入到现行的政治框架和体制中来,积极推动他们的有序政治参与,及时有效地实行社会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其五,使统一战线的对象、范围及工作领域进一步宽广起来。当前,由于社会构成的重大变化,必然导致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发生相应的变化,其内部构成更加丰富、多样,尤其是新社会阶层的形成,以前工作中的“空白点”或“盲区”,如对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的统战工作,将被重新审视,纳入统战工作的对象。于是,统战工作的对象、范围进一步拓展是势在必行;另一方面,由于各阶级阶层间的矛盾与冲突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价值观念、道德取向等方面,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矛盾体系。社会矛盾的复杂多样化,也要求统战工作要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讲究工作的层次性,以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充分调动各社会阶层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客观地、全面地认识和对待这些新情况,将为我们进一步拓展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提供一个根本的比较切合实际的基础,其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基于上述思考,新世纪的统战工作要获得突破性的进展,做好新社会阶层的统战工作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这是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统战工作自身协调发展的需要。
  21世纪是一个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而这种竞争归根到底则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在这样一个国际大背景中,我国要不断壮大自己的综合国力,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战工作应当而且能够充分发挥优势,并做出积极的贡献。应该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发展需要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当前及今后要切实做好新社会阶层的统战工作应当考虑这样一些原则:
  第一,服务于党的工作全局,服务于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第二,围绕实现大团结的永恒主题,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社会功能,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以团结社会各阶层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第三,积极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以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依据上述原则,我们就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提出如下一些建议:
  ⑴要正确认识和看待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社会阶层。要以科学、积极和务实的态度密切关注、研究分析他们的愿望、要求,及时了解和把握他们的新变化,掌握他们与社会其他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的状况与变化,积极进行引导和协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矛盾和冲突的化解机制至关重要。在这方面,统战部门应该积极协助党和政府提出更切合实际的主张和建议。
  ⑵积极推动新社会阶层的有序政治参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群众基础,以促进政治文明的发展。随着我国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各阶层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和愿望日益强烈,这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面对这种现实,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级政治组织的作用,积极推动新社会阶层广泛而有序的政治参与:一方面,要把新社各阶层的优秀分子集聚到党内来,不断增强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方面,要把新社各阶层的优秀分子推荐到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推荐到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将他们日益增长的政治诉求纳入到现行的政治框架和体制中来,拓宽其政治参与渠道,推动其健康成长。从长远看,这既筑牢了社会稳定的基石,又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基础。
  ⑶要充分发挥社区等社会各类基层组织与各种民间组织、非政府团体、非营利机构及其他各种社团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扎实做好社区(基层、社团)统战工作,开辟统战工作的新天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区在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市民生活,促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社区组织将成为中国新型社会支持网络的基础。根据社会发展的这种变化,统战部门必须从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社区统战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要充实社区和民间组织的社会职能,发挥它们在配置资源、理顺关系、处理矛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它们参与到统战工作中来,并担当重要的角色,使其成为党委统战工作的重要补充,以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⑷与时俱进,认真探索、研究新形势下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法,取得工作的主动权。我们要根据统战工作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新社会阶层的宏观与微观的研究,不断扩大视角。既要偏重于其整体结构的分析研究,也要偏重于个体、小群体、小社区的分析研究,做到点面结合,并就一些难点、热点与重点问题,作出理论上和符合实际的解答,为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提供理论支撑。
  事实上,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与研究,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新时期统一战线获得巩固和发展的一个生长点。
  参考文献:
  [1][2]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辅导读本[M].广东:人民出版社,2001.19.
  [3][4][5]李拓.和谐与冲突--新时期中国阶级阶层结构问题研究[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阎志民序言,111-112,125-127.
  (肖承罡,男,民进广东省委会委员、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