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共议建设和谐社会

和谐环境是加速广东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会 林仙健
 
  广东,改革开放做了先头鸟,创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为全国做出了榜样,的确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全国各地“要致富,到广东”的口头禅,就是最好的印证。
  现在,全国上下在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军。如何才能加快速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广东提出建设和谐广东,可说是眼光独到,措施超前,品位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上了一个层次,同样为全国开了先河,做出了榜样。
  可以肯定地说,营造一个稳定宽松和谐宽容的环境,是加速广东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
 
  建设和谐广东是形势的要求
  “三个文明”的外部突出表现,就是“和谐”。和谐,就是各方面配合得当和匀称,给人一种愉悦的氛围,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人,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到生活的乐趣,为所从事的事业发挥聪明才智。
  广东,经济建设上了轨道,关键是要加快速度,使广东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国创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广东人有一句俗话,就是“家和万事兴,家衰口不停”,指的是家庭和谐的问题。这句俗话,很富哲理,家庭成员不和谐,整天吵吵闹闹,怎谈得上齐心协力地创造家庭的幸福?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是这样,社会是这样,若是构成这个社会中的人和单位,彼此互相扯皮,抵消力量,这个社会怎能建设好?广东也是这样,要使大家能全身心地投入建设,必然要有个和谐的气氛。
  历史的教训是最好的佐证。文化大革命,乱哄哄,各吹各的号,各走各的道,社会混乱,经济建设不知倒退了多少年。在这个恶脸相向,谁说的话也不听,置社会道德于不顾,老子天下第一,怎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又哪里有心思去搞建设呢?这个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我们的国家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是值得永远记取的。
  拨乱返正,经过较长时间的整顿,法制不断完善,党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使我们国家的各项生活、经济建设逐步走向正轨。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人民整体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不少地区已初步实现小康,为建立和谐环境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综观整个世界,“处处纷争我稳定”,是难得的大好时机,我们国家能够安下心来搞建设了,一定要把握这难得的机会。这样的形势,要求我们要有一个和谐的气氛,不论人际关系、社会生活、政治环境,都必须有一个和谐的氛围,才能充分利用这绝好的机遇,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搞好经济建设。
  建设和谐广东,是适时而进,早了,时机不成熟,会给一些人钻空子,搞乱正常的生活和经济建设秩序;晚了,会扼杀群众的积极性,使生产力不能充分发挥,阻碍了广东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广东,各路人才云集,东西南北中,都来到广东,他们需要有良好的环境发挥自己的才干,使广东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如此,无疑给外来人员创造了发挥才干的空间和宽松的工作环境。建设和谐广东的提出,可以说,广东又拨了一头筹。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各地的人才流向广东,因为广东经济走在全国的前面,有致富的环境;现在,全国的经济建设你追我赶,各地都以优惠的条件吸纳人才,人才仍流向广东,因为广东有发挥才干的和谐氛围和空间。
  广东,从整体来说,已经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珠江三角洲已实现初级的小康。现在,省委又在全力解决边远山区的贫困问题、农民问题,向心力已经形成,具备了建设和谐广东的最基本条件,关键是采取什么措施去建设。思考好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可以建立起一个完全崭新的人际关系、党群关系,保证我省的经济建设始终持续高速发展,无疑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理论和实务上,都是一个大贡献。
  建设和谐广东,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社会的实际和需要,反映了社会的进步,是形势对广东提出的新要求,必将大大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
 
  建设和谐广东的困难和对策
  建设和谐广东,是时代的要求,但也有不少困难需要解决。
  1、中国这个大社会,广东不是处于真空状态,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较落后的地区,往往到广东谋生,或做生意,或打工,甚至借乞讨之名,行偷盗、抢劫之实,各种非法活动,都会利用广东这个大环境,造成广东不稳定因素,给和谐环境带来伤害。
  2、广东的人流量特别大,比较混杂,来广东“捞金者”夹杂其间,给管理带来困难,犯罪案件时高时低,和谐氛围受到影响。
  3、广东毗邻港澳台,华侨多,也会带来一些不和谐因素。
  4、特别黄赌毒,在广东比较活跃,这是建设和谐广东的最大障碍之一。黄赌毒不但伤害了社会风气,还因此产生一些恶性事件,造成社会动荡,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害,挫伤了人民的锐气。这种风气,广东虽然一再打击,仍很盛行,好些人因此而倾家荡产。在民众中,有“全民皆赌”一说,可见其影响之大。
  5、恶性竞争依然突出,造成诚信度较差,影响了彼此互相信任,人与人之间存有戒心。
  6、腐败。不但侵蚀干部队伍的纯洁,也损害了干群、党群关系,直接影响了和谐环境的建立。
  7、群众对建设和谐广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心不大,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建设和谐广东的群众基础还比较差,消极因素比较大。
  8、粤东、粤北、粤西农民问题比较突出,他们的穷根还没有完全斩除,贫富悬殊比较大,心理不平衡,这在广东相当一部分人中,是一大心理障碍,影响着和谐环境的形成。
  广东经济建设在国内虽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建设和谐广东有了很好的基础,但要真正建成和谐广东这个良好环境,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1、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下狠劲抓好党风建设。这是建设和谐广东的关键。提高执政能力,就是要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准确把握世界变化的情况,把握党情国情的变化,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只有这样,建设和谐广东才能成为可能。
  2、继续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省,为建设和谐广东提供法律保障。现在,不少群众还是申诉无门,无说话渠道,心理受到严重压抑,心情不舒畅,无疑对建设和谐广东设置了新的障碍。通过加强法制建设,使民意有表达的场所和渠道。民意畅通,就能不断化解矛盾,和谐的氛围才能逐步形成。
  3、搞五湖四海,杜绝“近亲繁殖”。过去,有人反映,广东人排外,其实,这只是现象,并不是本质。改革开放后,那么多外省同志进入广东创业,担任重要职务,就是一个明证。然而,现在出现了新情况,好些单位,“近亲繁殖”,变成小集团。比如,有个单位,某省同志担任了领导,接收的都是那个省的人,或同学或朋友,彼此互相“关照”,形成圈子。这种新情况,必须引起重视。解决的办法,就是毛主席搞八大军区调动那样,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有效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良性竞争,激励、监督保证等机制,只有这样,搞“五湖四海”,和谐广东才能胜利建立起来。
  4、加大力度进行增强凝聚力研究。凝聚力研究,是广东首创,是广东理论界探讨的一大特色,研究了很长一段时间,对增强中华凝聚力,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统一大业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过去研究只局限于专家学者,研究范围多是宏观上的内容。现在,应扩展成民众性研究,让广大民众都参与,集群众智慧,研究内容,要立足广东,当前,应突出“和谐广东”这个主题,集思广益,加快建设和谐广东的进程。
  5、加大对家政问题研究的力度,全面建设健康的家庭。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家庭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繁荣与稳定。当前广东的家庭问题比较多,影响广东社会秩序的家庭热点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失业,婚姻亲情,黄赌毒泛滥,等等,对和谐广东有直接联系。研究家庭问题,实际上扫清了影响社会和谐的一大障碍。社会科学研究,要设立一项基金,定出家政专题。家政问题研究,在广东很有代表性,结合建设和谐广东的主题,开展家庭问题研究,针对性就更强了。这是建设和谐广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6、继续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腐败,目前仍比较突出,不光影响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影响了党群关系,使人心涣散,而且影响了和谐氛围的形成。纯洁了各级领导班子,才会有强大的号召力,龙头正,人民就能扭成一股绳了。
  7、发动群众找出影响和谐的因素,把问题解决在苗头阶段。要建成和谐广东,必须有广大群众的参与,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影响和谐的因素,群众最有感受,最有发言权,由群众参与清除不利因素,效果最好,影响和谐因素的潜在危险就会大大减少,和谐环境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8、政府要继续下大力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改变我省贫困地区的面貌,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各级领导要深入调查研究,杜绝浮夸和虚假的手段搞政绩工程。广东省内,一些干部用假大空欺骗上级,换取政治资本,却害苦了群众。领导机关,要明查暗访,多访贫问苦,少形式主义的检查、视察,最大限度地把握群众的呼声,使群众心情舒畅,这就能够把群众团结起来,全省人民才能在省委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谐气氛就会逐步形成。
  9、建设和谐广东,要定出标准,使大家有共同奋斗目标。和谐广东,究竟是怎样的局面,要达到怎样的标准,人们心中无数,做起来就盲目,只能挂在口头上,时间一长,积极性就磨损了。当务之急,应该定出和谐广东的起码要求,少虚多实,由低要求到高标准,一步一步实现。这叫做有目标,就有奔头,才能保持群众的积极性。
  10、发挥媒体作用,注意舆论导向。建设和谐广东,是全省人民的大事,就要让全省人民知道,要全省人民参与。但是,目前知道的人甚少。因此,要发挥我省强大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使建设和谐广东的大事家传户晓,才能形成自觉行动。报纸、电台、电视,要拿出一定的版面和一定的时段,大张旗鼓地宣传,造出一定的声势。当前,这是非常必要的。 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有一个和谐良好的大环境,这就要按照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管理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社会稳定,治安良好,听从号令,团结协作,这样,才能全力抓好大环境,集中精神搞建设,广东就会有最大的凝聚力,吸纳国内外人才,集国内外资财,最终必定能大大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