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民进广东省委举办"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2006年12月14日,民进广东省委在广州举办了主题为"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的论坛。论坛旨在在前一段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构建和谐社会对我国发展的深远影响以及民主党派在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形势的要求履行好参政党的各项职能,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民进广东省委名誉主委、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金培,民进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区鉷,民进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胡献、张中强以及民进广东省委各工委负责人,民进广东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会成员,省属各地方组织论文作者3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共收到论文30篇。22位论文作者在论坛作了发言,各工委负责人也发表了意见。论文和发言既涉及了文化、教育、医卫、司法等界别;也包括了城市、农村等领域。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现在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前,社会上存在不少不和谐的因素。要透过社会生活的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要构建和谐社会,既要宣传,更要实际行动;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根源上提出了解决社会不和谐的措施,我们参政党要积极配合贯彻、执行和落实。论文和发言中,不少见解是很独到和很有见地的。
  罗富和主委在论坛作了讲话。他说,我省民进各级组织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认真传达、学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很重要的学习内容,在民进广东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会协调下开展了研讨,总结出不少好的学习心得。这次学习研讨会的举行,即是前期学习活动的延续,也是一次总结和提升,是在思想理论上的一次很重要的论坛。
  罗主委指出:政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中共是多党合作的领导核心;参政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强调要加强参政党的自身建设,通过建设和谐民进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罗主委从七个方面谈到了参政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一、执行、维护好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二、凝聚力量;三、发挥优势参政议政;四、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矛盾;五、选拔推荐优秀成员到国家权力部门任职,共同管理好国家的事务;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七、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构建和谐民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名誉主委李金培也在论坛上作了讲话。他认为,民进对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跟得很紧,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探讨和研究很有成效。他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既是中共的历史使命,也是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的历史追求;要建立和谐社会、和谐广东,就要冷静分析当前社会的不协调的所在及解决的办法,从经济、政治、文化、人与自然等方面寻找不和谐的因素,给予解决。他希望通过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对多党合作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认识。
  民进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胡献对本次论坛作了小结。他认为本次论坛有三方面的收获:一是促进了学习,促进了大家对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促进了思考,找准了民主党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作用;三是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在征集论文中发现了很多具有可作为参政议政课题价值的论点。
  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区鉷和民进广东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肖承罡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