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论 和 谐 民 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茂名市委 范李强
 
  和谐民进是对民进光荣传统的丰富和发展
  六十年前,以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同志为首的一班爱国民主人士,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与共产党同舟共济,团结教育文化出版等各界知识人士,形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这民进立会之本,是民进必须代代继承的宝贵财富,是民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和构建和谐民进的共同基础。进入新世纪,我会提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 建设面向二十一世纪高素质的参政党,是在新时期对我会光荣传统的丰富和发展,是与我会光荣传统一脉相承的。这是对建设什么样的民进的科学回答,是指导民进发展的真理。
  和谐民进的理论,既传承又发展了我会光荣传统和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的理论,认为民进不但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高素质的参政党,而且必须是一个和谐的政党,和谐民进是对民进本质认识的深化,是对民进光荣传统的丰富和发展。
  和谐民进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日臻完善、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中的成熟政党形态,是政治文明的具体表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离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土壤和和谐社会的大环境,构建和谐民进就无从谈起。在白色恐怖的革命战争年代和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以及在政党互相倾轧、你死我活的资本主义社会,均不能构建和谐政党。
  十五年前,《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颁布实施,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蓬勃发展,我们民进更是脱颖而出取得长足的发展。十五年后的今天,中共中央又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了政治协商新精神、参政议政新措施、民主监督新举措,明确发展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在《意见》颁布后,民进中央许嘉璐主席为落实《意见》,强调指出民进“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眼点,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综合能力”,民进广东省委员会坚决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会中央的精神,更是不失时机首先在文件中明确提出建设和谐民进。构建和谐政党的理论的提出,为我们民进在多党合作的新一轮大潮中夺得了发展的先机,拔得了头筹,充分体现民进紧密围绕发展这个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把握能力,也体现了民进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和谐民进的实质是同舟共济和协调共享
  所谓和谐,是各种矛盾和关系配合协调,使之相生相长,达到共同发展的美好境界。和谐不但是人类社会的追求,也是建设一个高素质参政党的必然要求。和谐不是没有矛盾,而是矛盾双方的 “协会”或“和解”,即古话所讲的各方“求同存异”,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当人类社会协调共享,达至和谐时,世界就会和平发展;当一个国家的各种矛盾能得到统筹协调,社会稳定,各种积极因素就会充分调动起来,各项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国家民族就会繁荣富强,这也是我国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规律所在。一个政党的发展规律亦是如此,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发展历史证明了和谐规律的重要性,而前苏联共产党的分裂导致社会主义建设在前苏联的的失败,以及国民党内部分裂不团结也是导致其节节失败的重要因素,从反面说明政党内部不和谐的严重后果。可见,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政党建设亦必须遵循和谐规律,必须建设和谐的政党。
  胡锦涛总书记把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概括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和谐民进作为和谐社会的一部分,除了应具备以上特征以外,根据《意见》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达: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就要求,构建和谐民进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同舟共济,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再者由于民进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广泛性,需要协调各种关系,使广大会员达至“和而不同”的和谐境界,团结一致建设和谐政党,共享和谐民进发展的成果,并保障广大会员得以共享和谐社会建成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成果。
  继承光荣传统、建设高素质参党与构建和谐民进三者的辩证统一关系
  优良传统可以说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本,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也是如此,民进的光荣传统是立会之本,是民进立足于社会、得到社会认同的依据,是民进事业发展的基础,离开民进 “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构建高素质参政党和和谐民进就成了无源之水。有继承发扬光荣传统,有了共同信念,才能齐心共同促进高素质参政党和和谐民进的建设。同样,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如果只停留陶醉于光荣的历史之中,不努力加强参政党能力的建设,就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多党合作的形势需要,就会错失良好发展机遇期,遭到历史的唾弃,就会愧对创造民进光荣传统的前辈。同时,没有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作为组织保障,没有强有力的领导,建设和谐民进只能是一句空话。可见,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是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的根本保证。同时,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需要有一个和谐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才能聚精会神谋发展,和谐的民进对建设高素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建成和谐民进也是继承光荣传统、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所追求的目标,是对前二者的丰富和发展,因此,构建和谐民进必须在继承光荣传统的基础上,为民进的发展再添新的动力。
  因此,继承光荣传统、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和构建和谐民进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三者互动将把民进构建成一个具有光荣传统和谐的高素质的参政党,这是时代赋予民进的历史使命,也是民进人的孜孜追求。
  (作者:民进茂名市委员会秘书长 )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