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走向农村 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中山市委 胡子冠
 
  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将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是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本任务的新认识新发展,对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和社会系统工程,它不仅是执政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人风雨共舟、肝胆相照的民主党派,理应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农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阵地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切入点的改革开放,使农村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财富总量迅速增加,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城乡之间、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急剧扩大;农村基层群干关系紧张,信访量上升,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在二元结构体制下,农民进一步增收困难,农村劳动力显性失业和隐性失业严重,不少农民难以承受子女上学、建房、医疗等方面的经济压力,存在着一定的消极情绪。就目前全国各阶层利益现状而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
  为此,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 “两个趋向”的科学判断,即纵观一些工业化国家发展的历程,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多予少取放活”,全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治、管理民主”的新农村。没有广大农村的和谐就没有全社会的和谐,新农村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由于历史的原因,各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来自城市,工作和生活也集中在城市,但既然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承担着责无旁贷的使命,就不能脱离农村,脱离主阵地。民主党派在农村应该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二、民主党派在构建和谐农村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1、民主党派有社会优势。民主党派成员主要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本身就是各个领域中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能广泛团结、凝聚人心。可以团结一切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把各界人士的意志和智慧凝聚到解决“三农问题”上来,形成共同关心农村、齐心协力为农村建设建言献策的社会氛围。同时,民主党派人士与港澳台及海外许多国家有着紧密联系,可以通过他们进一步扩大与海外人士在农村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联系和交往,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2、民主党派有人才优势。民主党派汇集了大批专家学者,可以在农业生产、教科文卫等多方面直接对农村给予有力支持,如中山民进在农村推行“稻鸭共养”技术方面就卓有成效。此外,还可以围绕农村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促进地方党委、政府对农村工作作出科学的决策,为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3、民主党派有协调优势。民主党派联系广泛,渠道畅通,能通过人大、政协和党政部门反映群众的具体意见和要求。民主党派的成员层次高,能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对信息作出科学理性地分析,善于用民主的方法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府的施政部署等传达给群众,并做好细致的释疑解难工作。可以在不同层面的协商平台上,为化解和舒缓各种矛盾,疏导和解决社会不稳定因素发挥作用,为营造和谐的农村社会环境提供沟通支持。
  三、积极主动地深入农村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1、开展社会服务,密切与农民的血肉感情。关爱弱势群体、开展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是自身优势,可以积极深入农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扶贫、助学、义诊、文化下乡、法律援助等活动。如今年8月12日,中山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医学专家到阜沙镇牛角村开展义诊,800多名村民接受了免费检查,使农民群众深受感动,影响很大;9月24日又在牛角小学举行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弘扬传统文化文艺晚会”,为村民带来了文化盛宴,大受群众欢迎。
  2、认真倾听诉求,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和谐的前提是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只有充分了解广大农民真实的状况和意愿,才能制定出有的放矢的政策,才能保证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措施为农民所欢迎和接受。实事求是地说,现在的了解社情民意的制度安排还不够完善,现有的传达社情民意的管道还不是十分畅通。民主党派应当为此做出贡献,发挥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深入农村,主动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利益,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以理性、合理的形式表达利益需求,协助党和政府疏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如实反映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广开调研之风,积极建言献策。民主党派中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各类特邀人员,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本职能方面有许多优势,可以就当前农村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认真研究农村经济发展的状况、发展目标和发展对策,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等,就建设新农村、和谐农村,提出意见、建议,供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
  4、发挥自身所长,为农村办实事。中共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民主党派首先应把自己工作的着力点集中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是构建和谐农村的基本前提。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努力为农民生产、创业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学习本领;积极为新品种新农机新技术的引进推广、以及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关心农村文化生活,为农村文教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