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和谐社会的四大基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韶关市委 庄东明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命题代表了自古以来人类的理想和愿望。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就把和谐作为社会治理的最高目标,如孔子所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左传》:“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 在古希腊,毕达哥拉斯也提出了“整个天就是一个和谐。”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共产党宣言》等书中一再“提倡社会和谐”,后来,美国社会学家T•帕森斯、心理学家马斯洛等人也继续发扬了和谐社会理论,如马斯洛提出的“高协和”和“低协和”概念,所谓高协和社会,是指人们和睦相处、合作共事,财富分配大体上是平均的。在“低协和”社会里,人们动辄争斗,彼此仇恨,取得财富的手段是压倒别人,在财富的分配上往往是两极分化。
  从词源学来看,中国的和谐社会思想比西方要高一个层次。中国的和谐社会思想是一个美学概论,意指音乐上配合起来的和谐美好--“如乐之和,无所不谐”,西方的和谐“harmonious”源自拉丁文,本义仅是组合、配合的意思。
  任何思想概念都应该与时俱进,笔者认为,和谐社会思想在今天的中国应该赋予更具体、更现实、更具有中国特色的涵义。如果从基础上探讨,我们的和谐社会建设应该以诚信、人本、公平、自由为四大基石。
  一、诚信是和谐社会的第一大基石
  “诚信”有两个意思,一是诚,二是信。诚就是真,信遵守承诺。诚是个人品格,信是社会品格。诚是信的基础,信是诚的内涵。二者互为因果,互为表里,互相作用,互相促进。
  毋庸讳言,诚信在目前的中国还是比较稀缺的。比如,明明大家都认为是这样的东西,却偏偏不承认或说成是那样。在思想道德的要求方面,一方面,我们对人的思想道德的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我们的素质还没有达到这么高的水平,这就造成了一个极大的反差。按照美国心理学家费斯廷格的认知失调理论,一个人认识到自己和某一信念有差别时就会造成认知失调,从而会努力改变自己去向理念靠拢。但费斯廷格的认知失调理论的中国似乎不起作用,口号依然天天奏响,实际情况依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变。
  为什么中国的诚信建设如此艰难?一方面是这项工作的力度不够强;另一方面,理论界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我认为,诚信建设不是一个单项工程,而是一个系统工作,要把诚信建设当做一个文化来建设。诚信文化建设关键要营造说真话不会受到打击的社会氛围,“皇帝是光屁股的”这句话说了就说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这种氛围建立不起来,诚信建设永远只是空中楼阁。
  二、人本思想是和谐社会的第二大基石
  所谓人本,就是以人为本。它既不同于官本,也不同于民本。官本者,就是以官为本。产生官本现象的深刻根源是封建的等级特权制。民本相对于官本而言,至少也是一个进步。因为民本毕竟承认了“民”的重要性。但民本的存在是与官本相对应的,民本的最终目的仍是统治者,仍是官本。而人本则不然,人本不分民本与官本,“官”与“民”一样,大家都是相同的,“民”是人,“官”也是人,大家都应得到平均对待。所以,人本相对于民本而言,是一个质的变化。
  坚持社会发展的以人为本原则,是历代思想大师们的一贯理想。从发展的观点看,社会是由人构成的,人即是社会发展的手段,同时又是社会发展的目的。目的和手段相比,目的显然是第一位的。如果一个社会不能以人为本,这样一个社会就不能称其为社会,充其量只能是一个禽兽的世界。所以,只有坚持和谐社会发展的人本原则,才能真正掌握社会发展的本质内涵。国家也是一样,在这个地球上是先有人再有国家的,所以人是第一位的,国家是怎么来的?是人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发明(或者说,是创造)出来的,所以,不能说“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而应当说,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三、公平是和谐社会的第三大基石
  所谓公平,就是每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与社会对他的回报应是等值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所谓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国家全体人民都能够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占主体地位的非对抗性矛盾一般不采取对抗和冲突的形式,能够达到矛盾各方相互促进,良性运行,和谐共存,共同发展的社会。这里“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其实质反映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体现公平原则。
  当今的社会还存在不少的不公平现象,比如城乡收入差距问题,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收入分配课题组成果《中国收入分配与公共政策》的报告,目前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实际上可能有5~6倍,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收入差距均小于1.6倍,这个问题不及时解决,社会的稳定、和谐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再比如说我们的科教文卫体经费投入过少的问题,以教育为例,我国的教育经费只相当于GDP的百分之二点几,比印度、土耳其还低,仅为菲律宾的一半。再比如我国的卫生医疗体系,在世界卫生组织的191个成员国中,排名144位,比印尼和孟加拉国还落后。人均的卫生经费只相当于非洲最穷的国家的一半,很多人一病致穷,这个体系一点儿也体现不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以一定要尽快改革。
  四、自由是和谐社会的第四大基石
  《论语》有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只有“不同”的东西才能“和”,相同的东西很难“和”。如果一道乐曲都是同一个音调,哪谁也听不下去。所以,一个社会应当允许有多种声音、多种意见同时存在。应当说,意见,特别是反对的意见是最好的建议,是推动社会的进步,推动各方面举措完善的最好建议。因为只有碰到更尖锐的矛,盾才能发展得更厚实。
  相比较而言,我们似乎更习惯于只听一种声音,更习惯于全国人民只表达一种意见,这样长此以往,只怕只会走向孱弱和专制。民主党派还可不可以再发展多一些?应该可以考虑。中国的千人社团数量仅为法国的九十分之一,这个差距对思考这个问题很有帮助。
  在仔细考察二十世纪一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主进程后,不难发现,那些国家并不是经济发达后就从天上掉下了民主,相反,在许多国家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人民就选择了民主,还能够让人民选择民主的最大原因就是--自由。自由诞生民主,而民主促进自由。没有自由的民主,充其量只能是伪民主,结局往往是被野心家所劫持。没有民主的自由,却往往能开出美丽的民主之花来。而环视民主国家,又有哪个是动荡不安,社会混乱的呢?相反,这些国家除了少数几个由于还没有彻底民主化因而还在一步步走向新时代的国家外,几乎其他的九十几个都是富裕、稳定而和谐的,因为人人都能在自由中得到尊重,人人都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自由,那么,这些社会又焉有不和谐之理呢?只有言论有了自由,才能使个人自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才能使人能够成为现代的人,成为公民的人,而不是草民、刁民和暴民,只有每个人都拥有了自由,人们才会热爱自己的自由,乃至尊重他人的自由,而只有人们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自由后,人们才会真正懂得权利和义务,也只有真正懂权利和义务后,才能在自由的框架中真正产生民主。而真正民主的社会中,统治者被关在笼子里,任何见不得光的交易都被人民的眼睛盯着,以至无从下手。一切社会矛盾都不会因为媒体的冷漠和知识者的忽略而成为不断扩大的火灾。所有的利益都有制衡,所有的权力都有制约,所有想化公器为私利的人都无法得逞,那么,和谐社会的目标就指日可待了。
  (撰稿者系韶关学院韶州师范分院中文系副主任、民进韶关市委委员、韶关市政协委员;)
  《论语•子路第十三》
  《左传•襄公十一年》
  [美]梯利.西方哲学史[M].商务印书馆:2001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