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利用优势 发挥民主党派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揭阳市委 吴爱珊
 
  从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更加和谐”的奋斗目标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再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此进行全面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更加庄严而紧迫地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各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民主党派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社会政治资源合理配置、兼容共生的社会。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社会政治资源的一部分,能够在中国重大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本身就是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民主党派这种重要的政治资源的和谐发展和兼容共生,无疑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障。
  二、民主党派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稳定是和谐的前提,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民主党派在坚持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同时,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针对影响稳定的各种社会矛盾进行调研分析,积极向党和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推进社会的理解、关爱和实际问题的解决。很好的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安定的工作。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民主党派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构建和谐社会不单要靠法律和政策的调整,还必须以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作为思想保障,先进文化对于引导和激发人们树立强烈的进取精神,陶冶思想情操,融洽社会关系具有巨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我国各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知识分子,他们在传播先进文化具有相当的优势。要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的巨大作用。特别是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精神,促进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信念,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和敬业奉献的基本精神,促进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形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建树坚强的精神支柱。
  四、民主党派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物质基础。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没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和谐社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各民主党派由于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强大的联系群众、凝聚力量的作用。能够联系自己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民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大目标、大格局,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当好参谋和智囊团。2005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指出了新时期各民主党派的工作任务,目的是把个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上来。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项艰苦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需要全社会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更应该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新时期各民主党派要按照今年10月份中共中央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来开展工作:切实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促进协调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等方面的工作;发挥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及时发现和反映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和谐社会理论建设和创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提供真知灼见;加强自身建设。增进参政党内部和谐,密切同自己所联系的社会成员的关系,始终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