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有作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佛山民进 袁毅桦 林仙健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强国富民的纲领性文献,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作为民主党派,必须跟党同心同德,倾尽全力,共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决定》十分鼓舞人心,但目标和任务也是异常艰巨的。到2020年,要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项主要目标和任务,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按照《公报》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原则,开展各项工作,作出不辜负历史的贡献。
  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是可以而且也是应该大有作为的。
  一、不断增强奉献意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最重要的条件是保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全国人民上下一致的努力。
  《决定》对当前和今后一 段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从9个方面、6项原则指明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方向,勾勒出了和谐社会建设的“路径图”。有了方向和路径图,我们所应做的工作就明确了。胡锦涛同志说,“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 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高度地概括了人类共同的美好理想,描绘出了和谐社会的美好蓝图。我们的祖祖辈辈为之上下求索的和谐社会,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得以实现,这就需要全国人民付出不懈的努力,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断增强奉献意识,甚至作出一定的牺牲。
  党的各级优秀干部、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见义勇为的英雄们,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但是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在社会秩序安定受到破坏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这就是奉献精神;在日常的工作中,不少人不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不为名不为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这也是奉献精神;为着百姓的利益,坚持不懈地奔走呼号,出点子,提建议,废寝忘食,是奉献精神;群众有困难,人与人之间产生了矛盾,想尽各种办法帮助,解决了困难,化解了矛盾,牺牲了自己不少的休息时间,同样是奉献精神;党派工作、参政议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为各级党和政府做出正确决策建言献策,也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要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需要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运用不同的形式,作出自己的奉献,把奉献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培养了人的这种意识,构建和谐社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岗位有不同,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奉献之心,服从大局,关心周围人,关心周围事,着眼全国,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就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了砖加了瓦,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奉献。
  奉献精神要坚持不懈地培养,大家的心都往一处想,劲都往一处使,大事要为,小事也乐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能早日建成。民主党派成员,应为之努力。
  二、发挥优势做工作
  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们深刻感觉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作为民主党派这样的参政党,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定要在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中,统一本组织成员的思想,做好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力尽所能,创造和谐的气氛,巩固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巩固包括海外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大团结,最终实现一个人人共享的和谐社会。
  每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优势,每一个人也有自己的优势。发挥优势,就是发挥各政党、中华民族每一个人的优势,凝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可能发挥作用。
  作为民主党派,联系面广,智力密集,是最大优势。民主党派组织接触的是最基层的百姓,听到的是最真实的声音和民众最迫切的诉求,能够及时发现和反映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比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我们了解到,农民们最关心的是各级官员的作风得到改变,农民的收入能逐步提高,生活有所改善,居住条件不断变好,镇村干部能跟农民一条心,切实创造条件把生产搞上去。农民们最憎恨的是一些官员为了自己的“形象”和提升,弄虚作假搞“政绩”工程,劳民伤财,得益的是官员,受害的是群众,这是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不稳定因素。有个县,良田丢荒不少,但为了给人,给上级看,竟然将农民作为放牧场所的河滩草地垦成所谓的“无公害蔬菜基地”,用水管从10多公里的小溪里引水,规划时农民意见很大,赖以种地的耕牛往哪里放牧?荒地种菜不是很好吗?官员们为了自己的“政绩”,群众的呼声哪里听得进去?费时费力费财将河滩搞成了“标准”菜地,兄弟单位和上级领导到场参观完毕,政绩捞到了手,一根菜也没有种,又荒芜了,长的是篙草,牛牧不成,过了不到半年,水管也偷偷拆除了。试想,这样做,社会怎能和谐?有个村,土地出卖了,村民委员会主任年薪达12万元,坐的是公家的车,用的是公的电话,吃喝请客用的是公家的钱,而村民年分红才三千多元,这样的不公,当官的想到的是享受,根本没考虑群众,社会又怎能和谐?
  这些声音,当事者是很难,也是很不愿意听到的,上级有关部门,虽然想听,但因离群众较远和其他各种人为的因素,也是很难完整听到的,这就是民主党派所以更关注社情民意,并将其提供给各级党政决策时参考的重要原因。民主党派成员,分散于群众中,接触面很广,工作之余,跟普通百姓滚在一块,无拘无束地谈心聊天,能够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反映的社情民意,能体现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符合百姓利益的真实诉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民主党派一定要很好发挥这个长处,协助党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结合学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我们深切体会到,作为民进的基层组织,长期以来能够较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党和政府提出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关键就是我们发挥了组织和民进会员个人的优势,从实际出发,紧紧地围绕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搞好调查研究,收集百姓声音,力尽所能,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等关系民生的事情上建言献策,帮助党和政府更好地了解民情,体察民意,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在六中全会和《决定》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着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这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对社会所作的十分客观和准确的判断。比如,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的扩大,贫富差距的扩大,特殊利益集团的产生,弱势群众的权益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三农”问题尚未很好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人民日常生活中最根本、最关心的事情还没得到根本的解决,党的方针政策在一些地方没有很好执行••••••等等,只要深入到群众中,就会发现这些造成不和谐的因素。党已注意到了这些矛盾,并且采取措施去尽力解决。作为民主党派,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国分忧,在解决这些可能产生不和谐的矛盾中,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
  和谐,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追求,老百姓在自身的实践中,知道和谐的重要,总结出朴实的和谐理论,比如“家和万事兴”,“和是家之万福”,“和则百业兴旺”……孔子老子对和谐的道义有不少阐述,洪秀全、康有为等等对和谐都有美好的憧憬。但是,他们的和谐只是理念,无法进入实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把中华民族苦苦追求的和谐,从理念进入实践时期,提出了目标和实现的预期。
  这样一项关系国计民生,关乎国强民富的伟大工程,最真实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目标才能实现。
  作为参政党的民进,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上。我们身在民进的基层组织,长期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民主党派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这样伟大的时刻,我们作为民进组织中的一份子,一定要很好学习、领会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的各项意图,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放眼未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