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做好党派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江门市委 袁毅枫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到2020年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与任务,并提出了多个方面必须坚持的原则,内容涉及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思想文化道德建设、完善国家事务管理、调动社会积极因素、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的总体要求。《决定》中的措施和办法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操作性,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又符合客观发展规律要求。《决定》是今后长期指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意义非常重大,不仅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而且还为进一步做好党派工作、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对于和谐社会的理解可以从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环境等不同角度去探讨。如果从政治制度、政党建设的角度和层面去理解和表述,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特征:权利公平、责任明确、发展有序。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比作一个大系统,这个系统中的各个党派和成员都应该享有表达自己政治诉求的公平权利,相应地也都应该负有各自的社会责任,并且在一定的制度框架内协调有序地活动和发展。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分化组合出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社会民主和政治参与的要求会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队伍在新时期要发展,也必须顺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为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新社会阶层、新利益群体的政治参与、政治诉求和利益表达提供了合法而更加畅通的渠道,可以避免这些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无法通过执政党来体现,又不能通过参政党来提出,只能从体制和法律外去寻找诉求通道的状况,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的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基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为适应今后不同发展时期社会阶层的调整变化,为维护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包容性方面的巨大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执政的共产党和参政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享有政治上的平等和权利,相应地,他们也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下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从执政党角度来看,其责任是要把握好多党合作的大方向,团结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人才荟萃的优势,参政议政,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各自的力量。从民主党派的角度来看,要明确自己的政党性质、社会责任和工作内容,要避免在组织发展和思想建设上与执政党的趋同化。同时增强政党意识,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做到实处。
  我们的政治协商初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参政议政逐步深化,但民主监督的力度则远远不够。执政党和参政党都有加强民主监督的愿望,但是在实践中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总是遭遇困惑。从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分析,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基础是民主党派从一开始就是共产党的拥护者,而不是制约监督力量。我国的民主监督是共产党的自觉选择,如果没有制度规范,就会有随意性而流于形式。应该从制度内寻找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突破口,将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以此加大监督力度。要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党委及其领导干部要真诚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要保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的正当权利。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活动要共同遵循规范的操作程序,不能因人而异。畅通的信息渠道和沟通机制也将为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提供有利的条件。
  从我国政党制度的发展来看,在一个和谐社会中,执政的共产党与参政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参与、组织发展、思想建设等方面应该比率适当、协调发展。多党合作是一种政治上的民主,是国家政治制度层面上的民主,只有提高其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才能减少执行这一制度的随意性,才能使其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稳定、持久和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而在多党合作的天平上,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只有保持相对的动态平衡,政治才会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优化党际合作的模式,在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保持适度的力度,以实现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的平衡。从目前政党建设发展的状况来看,参政党的建设明显滞后于执政党。从新时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来说,这种现实不仅不能适应参政党建设的需要,而且从政党建设协调发展的角度来看,势必会削弱执政党建设的基础,从而影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因此,只有既加强执政党建设,也加强参政党建设,两者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奠定牢固的政治基础。
  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证明,多党合作制度对保持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要进一步加强这一制度。在这个过程中,民主党派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领会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涵和规律,明确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任务和途径,积极探索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方式和方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