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 多党合作与和谐社会论坛

发挥统一战线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邓美兰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共同奋斗,这是统一战线永恒的主题,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统一战线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能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伟大事业上来,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应怎样发挥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呢?我们认为应做到 “三个必须”。
  一、必须认真研究我国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团结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不断扩大团结联系面
  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结构型时期,这是改革的攻坚时期,这一时期是改革取得较大效果的时期,也是社会阶层激烈分化的时期。随着目前我国改革的深入、经济的发展,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众相继出现。由于社会组织形式、经济结构形式、分配分式和行为方式的多样性,使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具有来源广泛性、价值取向多样性和思想意识自主性、政治参与务实性的特点。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广泛团结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力量支持,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在现阶段,统一战线需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整合各种可以整合的社会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因而应适应社会的变化,与时俱进,有目的地开展新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的统战工作,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扩大统一战线的覆盖面,通过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更好地把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强社会建设和完善社会管理体系;要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关系,畅通诉求渠道,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纠纷调处机制。我们要承认社会不同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使民间组织,非政府机制、非营利组织、中介组织、自治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均能发育成长,促进社会参与。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中的精英分子和优秀代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通过他们在各自范围内,多做沟通性、协调性的工作,可以包罗不同利益,不同信仰的各方面人士,广开言路,求同存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可以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减少阻力,形成合力,为发展营造一个更加和谐、更加顺畅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但他们代表着不同的信仰、经历和社会背景,是社会多元化的缩影。因而我们应该尊重他们所代表的那个特殊阶层的利益、意志,尊重他们的意见、建议,甚至异议,要尊重他们的工作方式。及时把他们的诉求和呼声反映给党委、政府,以供决策者在决策时能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这有助于改进和完善党和政府的工作。可以通过各民主党派把新的社会阶层吸纳进来,通过多党合作这条途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为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提供了政治参与的渠道。而新兴利益群体通过加入民主党派不仅可以拓宽政治参与的渠道,而且也有利于实现和维护自身的利益。可以将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中的精英分子和优秀代表吸纳入政协这一统一战线的“大家庭”中,让更多的人参与社会管理。我们要积极引导,热情支持做好新阶层和新的利益群体的工作,培养和发现新阶层和利益群体的代表人物,这对于发展和壮大革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是非常重要的。
  二、必须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社会生活的和谐,必须有稳定安宁的社会政治环境和有条不紊的社会生活秩序。因而妥善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一环。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社会。
  面对社会结构的变化和错综复杂的社会利益关系,我们党要实现社会和谐,就要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凝聚人心,争取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转化一切消极因素,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其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可以有效地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工作中,我们必须发挥统战工作在协调利益关系、处理社会矛盾方面的优势,坚持以统战对象为纽带做好稳定工作,强化统一战线维护稳定的社会功能。一是做好统战对象的稳定工作。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要尊重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信仰、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密切与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的联系,尊重和维护统战对象的合法利益,了解和掌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动态。要做好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顾全大局,重视团结,维护稳定。要深入开展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共事的传统教育和 “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精神,参与“光彩事业”和各项公益事业,拓宽就业渠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以统一战线的内部团结促进社会团结,努力形成社会各方面成员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局面。二是妥善协调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有针对性地引导统战对象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防止发生损害统战对象合法权益的行为。要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努力使党和政府能够更加了解民情、尊重民意、广集民智、顺乎民心,时刻关心群众的冷暖安危,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见,帮助党和政府积极做好统一思想、增进了解、疑聚人心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努力营造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统一战线是由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们所组成的广泛联盟。正如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所归纳的,统一战线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中,通过正确协调和处理政党之间的关系,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正确协调和处理民族之间的关系,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正确协调和处理不同信仰者之间的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正确协调和处理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形成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正确协调和处理大陆同胞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关系,形成全体中华儿女致力于统一祖国和振兴中华的局面。由此可见,在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共同政治基础上,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把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三、必须凝心聚力,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和谐社会是建立在经济发展、社会定安、人民生活幸福的基础上的。我们党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地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物质保障,没有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只有经济发展,物质生活富裕,文化生活丰富,社会诚信友爱,民主团结,才能使社会达到和谐。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而且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在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统一战线通过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把不同党派、群体、民族、所有制的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可以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统一战线中汇聚着一大批知识分子、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管理人才以及各界各行业的“名流”、“能人”,他们是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社会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智力库”、“智囊团”。要充发发挥他们的作用,广开言路,广纳群言,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为经济建设服务。要努力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切实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作用,为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贡献。鼓励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围绕“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考察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重视和发挥新的社会阶层的作用,引导他们争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统一战钱要在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及时准确地收集、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向党和政府献科学发展之良策,献富国强民之良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