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粤港积区域协作三年签署项目1055个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泛珠三角”区域协作概念的提出,推动了粤港与周边省区和珠江流域各省区的经济合作,构筑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广阔、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体系。据了解,泛珠经贸合作开展三年来,广东与香港共签约项目1055个,合同金额1249亿人民币。
  泛珠合作三年签约项目逾千
  粤港联合承办了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合作洽谈会,积极参加并支持成都、昆明办好第二、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合作洽谈会。泛珠经贸合作开展三年来,广东与香港共签约项目1055个,合同金额1249亿元(人民币)。其中,首届与第二届泛珠经贸合作洽谈会所签项目履约率分别达78.5%和84%.
  2006年3月,广东省全力支持并协调泛珠三角合作各方共同参与了在香港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金融服务发展论坛”。目前,粤港双方正积极推进横琴经济合作区建设。同时,粤港两地政府联合组织港商赴湛江、阳江、韶关、清远、汕头、梅州等地进行经贸考察,推动港资企业到广东省东西两翼和山区发展,做大做强。
  联合推介大珠三角、泛珠三角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竞争力,自2003年以来,粤港两地政府每年都联合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先后在日本和韩国、欧洲(英国)、北美(美国和加拿大)举办一系列经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全面推介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投资营商环境,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双方还发挥粤港经贸交流会的平台作用,自1998年以来广东省人民政府每年都在香港举办经贸交流会,促进香港企业来粤投资和粤港贸易,已经形成一个知名品牌。CEPA实施以来,粤港两地有关方面共同努力,这一平台对促进粤港澳三地投资贸易的作用更加明显和加强,特别是今年粤港两地政府首次联合举办 “2006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有力地促进粤港优势互补、互动发展,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外,粤港两地政府有关部门还联合组织香港工商企业界、金融界人士到广东山区及东西两翼举办多场经贸交流会,引导港商到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投资。并利用香港“中小企业国际市场推广日”平台,在港举办“拓展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商机研讨会”,推出山区和东西两翼专题网页。同时,还联合开展粤港经贸合作研讨会,研究推动在粤港资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港资企业投资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以及加强服务业合作等问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