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粤港投入数亿元开展科技攻关 涵盖12领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随着CEPA的签署,粤港双方的科技合作不断深入,粤港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项目招标工作顺利开展。通过2004-2005年粤港联合科技攻关和合作,鼓励了两地的科技与产业合作,有效带动了粤港两地从事科技创新的相关部门针对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合攻关,使粤港科技合作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
  联合攻关队伍不断壮大
  从2003年开始,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直接指导下,省科技厅、省经贸委、省信息产业厅共同组织实施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2004年,又联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科技创新署共同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工作,建立了粤港科技合作联合资助机制。2005年,在原有的联合体基础上,深圳市政府也自筹资金参与到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联合行动中来,2006年,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相继加入。目前,这项工作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积极有效、稳妥而扎实的联合工作机制。
  投资数亿元包含12个重点技术领域
  广东省政府2003-2005年共投入经费6.4亿元人民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004-2005年共投入经费4.3亿元港币,在12个重点技术领域内,共同开展重大领域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推动了两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粤方对168个项目和港方对56个项目进行了资助。
  在广东省实施的168个项目中,约300个单位参与联合攻关。项目涉及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和医药以及光机电一体化等广东省具有优势的四大高新技术产业,拓展了新能源与节能高新技术产业,涵盖了电子信息、电器机械和石油化工三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和汽车两大具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以及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和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
  各项目承担单位认真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并在行业内产生重要影响。2003年以来,共申请专利14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800 多项,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和接近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在推动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市场竞争力,占领技术制高点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项目直接吸引高级人才800多名投身到项目研发中去,培养高级人才近500多人。目前,已经引导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超过20亿元。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资金投入比例超过1:3。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