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粤港136所学校建立姐妹关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今年的高考招生正在火热进行,香港大学等8所香港地区的高校来内地招生使人们看到香港与内地教育合作交流的广阔前景。而早在此之前,随着CEPA的签署,粤港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就已初见规模。
  引人关注的粤港大学校长论坛
  粤港两地高校不定期地举行大学校长论坛,共同探讨两地教育之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进一步合作事宜。2004年2月24日,中山大学、香港大学等16所粤港高校举行了第一次粤港大学校长论坛,对两地教育合作交流之热点,如粤港高校各自到两地办学或设立分校、联合培养学生、交流学生机制、学分互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2004年10月17-18日,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与香港8所高等院校举行大学校长论坛,主要就“泛珠三角”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及指导思想等进行交流,探讨香港高校如何在“一国两制”下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并与内地尤其是“泛珠三角”地区高等教育加强合作的机会。会议达成了把泛珠三角区域高等教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争取把粤港教育交流作为一个特区的共识。
  成果丰厚的粤港高校交流合作
  广东省各高校大力开展与香港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进行了众多的合作办学项目。如,中山大学与香港政府公务员培训处合作的“中国事务课程”培训班、与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训练部合作开办的香港警务人员培训班等;暨南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举办会计学硕士、金融学硕士项目等;华南师范大学与香港教育统筹局合作举办的香港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香港城市大学全额奖学金项目等等。同时,粤港高校积极开展了许多教育合作项目、课程。如,中山大学分别与香港大学、科技大学、理工大学、浸会大学、城市大学、岭南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了互派本科生进修学习的协议。至今共派出交换生132人,接收香港交换生54 人。目前,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八所高校可在广东及北京、上海、江苏等其他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香港高等院校在内地招生手续得到简化。据统计,香港目前有数十名教师在粤高校任教,有5800多名香港学生在粤高校就读,来粤讲学、合作研究已达400多人次。
  联系紧密的中小学校际合作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粤港两地中小学的联系和交流合作,让两地青年学生加深认识,建立友谊,对“一国两制”有更深刻的理解,粤港协作组织两地136所中小学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姐妹学校关系。通过此计划,使粤港两地学校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有助于提高香港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及归宿感,拓展两地学生的视野和见闻。珠海市利用地缘优势,自2003年以来与港澳台地区中小学校建立了26所对口交流单位,与香港地区进行教育交流互访活动共计470多次,为香港地区培训师资共 2600多人次,有6所中小学开展了接收港澳台地区学生的工作,此外珠海市还与港澳台地区联合开展国际性教学竞赛,相互展示教育教学成果。深圳市多年来与香港地区教育交流频繁,目前在校香港学生3000多人。
  粤港澳闽中小学生体育埠际比赛从2000年开始实施,由香港、澳门、广东、福建共同参与,每年两次进行多个项目比赛,每年开展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游泳、越野跑、羽毛球、乒乓球等八项比赛,有力地促进了粤港澳闽地区学生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