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粤港通关合作机制逐步完善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CEPA的签署和实施,无疑进一步拉近了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但与此同时对两地的通关便利化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建立和完善粤港澳三地口岸管理机构的协调与合作机制,大力推进粤港澳新口岸的建设与老口岸的改造,延长口岸开放时间,减少查验环节等措施则是增强通关能力关键。
  通关合作联络机制畅通
  粤港、粤澳分别成立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粤澳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经贸发展情况。粤港口岸合作通过定期会晤、专题磋商等形式,充分发挥“粤港口岸合作专责小组”的作用,对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确定的每一合作议题,在提交前共同研究磋商达成共识,确定后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和跟进措施。同时,在发挥深港之间联络官制度、口岸现场热线联系制度及节假日现场值班制度等的基础上,建立粤港口岸突发事件通报处理机制,形成了多层次的联络协调机制。
  口岸运作顺畅
  三地大力推进粤港澳新口岸的建设与老口岸的改造。在老口岸改造扩建方面:粤港双方共同推进了罗湖口岸人行桥进行改造工程、皇岗/落马洲口岸和沙头角口岸加建跨境公路桥工程,均已按计划竣工投入使用,有效地解决了原来粤港陆路口岸的通关瓶颈,改善了通关环境,使口岸运作更为畅顺,通关效率和通关能力明显提高。   皇岗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
  粤港多次共同组织实施延长深港陆路口岸,包括罗湖、皇岗口岸以及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开放时间,使通关更加便利化。2003年1月,深圳皇岗口岸-香港落马洲口岸实施旅客24小时通关。大幅度增加粤港直通旅客列车运行班次,从2003年以前的7对增加到目前的12对;扎实推进增加东莞铁路客运口岸的货运功能并开通至香港的直通货运列车项目。积极推行“海空联运”,逐步开通了深圳蛇口、深圳机场福永码头、东莞虎门港、中山港、莲花山港客运口岸等珠三角主要水运客运口岸至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线。此外,粤港航空口岸合作也取得初步成效,珠海机场和香港机场的合作问题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原则同意,江门至香港直升机航线项目也取得初步进展。
  高峰期旅客通关不超过半小时
  粤港两地口岸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口岸查验监管技术手段科技创新,如深圳在皇岗口岸率先研发启用了边检“快捷通”系统和海关“电子自动核放系统”,并推广应用到文锦渡、沙头角口岸,使深圳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通关全部实现电子验放;港澳旅客自助查验系统也在罗湖口岸顺利投入运行。港方研发的“电子通道”也先后在罗湖、落马洲管制站建成投入使用高峰期旅客通关不超过半小时。目前,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已在一些通关技术和环节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如协同认证、统一清单、查验结果互认等,为减少查验环节、提高通关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圳口岸已基本全面实现了“旅客过关不超过半小时,车辆不超过一个小时”目标。
  2005年以来,粤港海关正式实行统一陆路载货清单,结束了多年来两地陆路货运车辆通关单证“分开填报、分别使用”的历史,目前统一载货清单在香港的使用率已达到85%以上,简化了填报手续,同时协助纾解了以往运输车辆的司机、拖头、拖架、集装箱进出境(即香港方面俗称的“四上四下”)难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