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梁百忍:粤港经贸势头迅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经粤港双方商定,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将于8月2日在广州举行。这次联席会议是在我国开始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背景下召开的粤港合作的一次重要会议。近日,记者就粤港合作主题采访了香港特区驻粤经贸办主任梁百忍,他告诉记者,未来广东在金融和服务业方面需求将越来越大,粤港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经贸合作势头迅猛
  记者:从2003年到2006年粤港合作在哪些方面进展的比较显著?
  答:我从2002年到这里工作已经四年了,我个人感觉非常明显的是粤港双方的贸易发展非常迅速。2003年粤港两地贸易是2000亿美元左右,而到去年已经接近3000亿美元,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个证明,在亚洲金融风暴和“非典”之后双方是共同恢复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步性非常强,不仅仅只是香港的发展,也不仅仅是广东的发展,成效非常显著。
  记者:从2000亿到3000亿是体现在数量上,那么在贸易的质量上是否也有提高呢?
  答:我们现在不单单只从数量上看,也在寻求附加值的增加,从家电出口的产品分布来看,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高产值的产品,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比如电脑以及高科技含量的零部件等,这也是产业更新换代的一个表现,并且趋势非常明显。
  教育人才合作空间巨大
  记者:我们注意到从2003年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以来,双方一直强调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今年高考之后很多内地状元选择到香港就读也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个是不是也能体现粤港双方在教育交流与合作上的成果?今后还会有些什么样的打算?
  答:教育是一个地区长远发展的基础,粤港合作已经20多年,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密切,体现出现在粤港双方的交流不仅仅在经贸方面,而是已经开始了全面交往合作。我觉得不单单在大专院校的招生方面,在长远的人才战略储备等方面双方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香港在金融、商业以及市场推广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反过来,内地在科技、制造业等方面的技术上也有很的优势,如果能相互配合,合作空间将非常巨大。
  记者: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合作计划?
  答:我们过去在教育培训上主要在语言培训上合作。比如香港在英语方面协助内地的大学,内地的大学协助香港高校推广普通话方面。在教育技术、技巧方面也有相互推广,比如幼儿教育、教师培训方面就有很多交流。据我了解未来双方在科研领域也有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并且空间将越来越大。
  旅游:粤港携手吸引全球游客
  记者:广东个人赴港澳旅游业务开展以来,双方的旅游合作已经发展到比较高的层次,请问粤港旅游下一步合作的空间在哪里?
  答:个人旅游合作已经非常成熟,有些人一年去四、五次。但双方的旅游合作其实还没有全面展开,两地由于制度的不同,还有很多合作没有开展。而且双方的合作应该是全方面的,不应该彼此割裂,广东搞广东的,香港搞香港的。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吸引全球的游客,让到香港旅游的游客,也到广东旅游,到广东旅游的游客也到香港旅游,达到双赢的目的。
  产业转移:东西两翼空间很大
  记者:有一项合作内容就是要扩大香港企业在广东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投资,到目前来说这个合作进展如何?
  答:这是近两年来我们一直执行的一项即定政策,目前广东正面临产业转移的问题,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利用,我们过去几年一直都在推动这方面的产业转移,尤其是现在环保、劳动力密集的产业转移压力比较大,未来转移速度将会进一步加快。
  记者:有没有具体统计一下2003年以后已有多少项目和资金进驻到这些地区?
  答: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但我经常去清远、韶关等地,看到有很多香港企业到这些地方投资。他们很多不是第一次到这些地方,他们原来在东莞等地已经有工厂,但在扩张的时候就选择在清远和韶关等地。粤东粤西等地的趋势还没那么明显,因此这些地区的空间还很大。
  投资香港:广东企业开了好头
  记者:在第八次粤港联席会议上,双方同意下一阶段粤港重点加强14个方面的合作,其中有一项就是支持广东企业赴港发展。请问目前广东企业在香港投资的情况如何?
  答:在去年中央将企业赴境外发展的审批权力下放到省里之后,广东省非常重视企业“走出去”方面的工作。我们也感觉在这方面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和广东省外经贸厅合作编写了《手把手助广东企业投资香港》手册,这是第一份与省级单位合作编写的投资香港手册。企业通过这个手册可以很容易的了解到投资香港所需要经过的程序。据我了解,去年已经有30多家广东企业到香港发展,是一个非常突出的成绩。
  记者:30多家在我们看来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您是不是有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答:去年是广东企业“走出去”的第一年,也是中央第一次将审批权力下放到省里,所以一开始大家出去都会比较谨慎。虽然30几家的数字相对于全省企业的数量里不算多,但我们感觉到将来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他们走出去之后发展得怎么样,以及它们的经验能够如何助内地企业的发展。
  服务业是下一步合作重点
  记者:您认为目前粤港合作已经发展到了什么阶段?
  答:如果从政府角度来看,粤港合作已经到了非常紧密的合作阶段,双方的信任度已经非常高。我们经常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唱戏的行列中来,以前到珠三角来投资的企业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鼓励尤其是服务业加入到唱戏的行列来。
  记者:对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有什么打算?
  答:现在广东在产业转移上正在推动,上半年广东经济的发展势头非常好,这不但在数量上发展良好,而且在结构上也有很大优化。而且我看到未来广东在金融和服务业方面需求越来越大,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还有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环保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未来我们的发展是全球对我们的要求,要有一个打算,不让环境继续恶化下去,还要改善,我们怎样可以合作,只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