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董建华:香港和泛珠三角其它省区可互补错位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香港2004年6月1日电(记者白冰苏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日在此间表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形成的优势,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将会更大,效果更佳。“展望未来,香港和泛珠三角其它省区都将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中,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董建华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发表演讲时说,香港和泛珠三角其它省区各具优势,可以互相补充和错位发展。在新形势下,加强香港和各省区的合作关系,需要进一步探索合作新方向,发展合作新形式,开拓合作新领域。
  他说,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主体和强项,占香港经济总量的87%,其中金融、物流、旅游和专业服务更是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也是泛珠三角其它省区正在加快发展、最具潜质的行业。进一步扩大在这些重点服务领域的合作,应最能结合和发挥各自的经济优势。
  董建华表示,尽管香港的产业和人才优势主要集中在服务业,但国内外投资者仍十分认同香港在产品设计、品质管理、研究开发、品牌及商誉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香港制造的产品依然十分畅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的“零关税”安排,进一步增加香港制造业的吸引力,也为香港和泛珠三角其它省区加强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他说,激活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首先需要进行庞大的基础建设,包括电力、电讯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也需要进行招商引资和推广活动。港商在筹措建设资金、营运和管理以及工程技术服务等方面,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或优势,完全可以配合本地区进一步完善基建系统。
  董建华说,香港与泛珠三角其它省区的合作,还应当是全面、双向和开放式的。香港将利用国际大都会的优势,鼓励区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到香港设立机构,开展贸易、投资和融资活动,同时以香港为基地,开展国际业务。希望各省区能作出配合,积极创造条件,让当地企业更好地借助香港“走出去”。
  董建华表示,同意建立新的机制,藉以加强沟通和协调。他说,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泛珠三角政府领导人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还应充分发挥政策研究机构、中介机构和企业的作用。相信新的合作架构可以更好地发挥推动区域经济整合的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合作效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