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粤港合作--

中国最大区域合作启动 香港未来发展定位再凸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由中国南方九省区、港澳两特区以及中央相关部委行政首长参加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启动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区域合作工程。对于近年一直进行艰苦结构转型、寻求未来发展路向的香港来说,是次论坛更加明确和凸显了其金融和商贸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
  在为期三天、于昨日圆满落幕的论坛上,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商界、学界权威,均在这方面形成共识。
  首倡“泛珠三角”概念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即以“不可替代”形容香港的“金融、航运及资讯中心地位”,并希望香港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以现代物流业和金融业为主的国际商贸服务中心”。
  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则在其主旨发言中以大量篇幅谈及这一主题。他说,香港有资金、财务、资讯、服务等优势,且具有较强的市场开发和营销能力,可以充当区内高增值服务中心,为区内提供金融、物流、旅游和专业服务等服务。
  他认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区内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无疑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内容和目的之一。对此,香港可借助其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优势,成为对外经济合作的仲介和平台,带动区内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进而引领泛珠三角走向世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亦表达了同样看法。他说,香港服务业发达,亦是金融商贸中心,可以作为泛珠三角省区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龙头。
  谈及“带动效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则指出,目前,这种“带动效应”尚局限于广东,在CEPA和东盟的贸易及投资自由化进程加快后,香港将能更充分发挥这一作用,为全国更多地区提供“以富帮贫、互补共赢”的协调发展经验。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还提出,如果香港能融合珠三角的生产与科研,将可提升区内的工业产品价值,并将华南地区建设成专业服务中心。而香港亦可在泛珠三角经济圈中扮演纽带角色,将外资进一步引入九省。他认为,香港应定位为“优秀的全球商贸供应链管理者”,拥有丰富的国际销售网路、商贸及供应链等知识。
  其实,此次论坛不仅在舆论上再为世人凸显香港的未来发展方向,而且从事实上支持了这一定位。
  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九省区,以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泛珠三角”,横跨中国中、东、西部,面积与人口分别占全国五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去年,内地九省区连同港澳的GDP总量达到六千三百亿美元,接近东盟十国总和,外贸总额则已相当于日本的水平。
  与此同时,香港经济结构在过去十年间也明显转型。制造业占GDP比重已降至不足百分之五,服务业的比重则升至百分之八十七以上,成为香港经济的主体和强项,其中金融、物流、旅游和专业服务更是经济的主要支柱。
  由此可知,融入“泛珠三角”,香港将扩大经济腹地,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特别是香港的优势与强项正是“泛珠三角”其他省区有待和正在加快发展、最具潜质的行业。以香港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业为例,过去其市场只覆盖六百多万人口,如今一下扩大至四亿五千万人口,空间急剧伸展,商机无限。
  当然,“泛珠三角”合作的具体落实并非如举办论坛般简单,需要解决多种问题,比如消除各省区间人、财、物和资讯流动的障碍及贸易失衡情况,创造一个公平和开放的市场环境,协调一些制度上的差异等,但对香港来说,正如有评论指出的,“好好利用本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泛珠三角合作,为区内提供金融、资讯、物流、展销等服务,已是香港不二之选。”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