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香港回归大事记--

香港回归大事记(2005年)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来源:凤凰网
 
  4月25日,投资20亿港元兴建的世界首列迪斯尼专线列车,在香港地铁欣澳站举行开幕仪式,该专列的车窗造型为米老鼠。
  5月5日,香港立法会通过动议,强烈谴责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并要求日本正视历史事实,向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和人民,作出诚恳道歉和合理赔偿。
  5月6日,香港首富李嘉诚向香港大学捐出10亿港元巨资,成为香港历来最大笔的教育捐赠,相信也是亚洲历来最大的教育捐献,香港大学将于日内公布捐款详情。
  5月10日,藉佛诞即将来临之际,香港最大的佛教中心──宝莲禅寺举办盛大的浴佛庆典及第七任方丈升座庆典,同时揭开了建寺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
  5月20日,“AC尼尔森香港消费者信心指数”05年第二季调查显示,香港人对香港经济信心指数连续第4季上升,创16年来新高,达到102点;这显示香港经济复苏,已惠及低收入人士及女性。
  6月16日,补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参选人曾荫权通过竞选,自动当选香港特首候任人。
  6月2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香港厅正式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誓就职;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接见曾荫权一行,之后曾荫权会立即返港,这是香港回归8年来,首次有行政长官在中央政府所在地北京宣誓就职;曾荫权在返港前将会见传媒及回答提问。
  6月29日,香港回归八年以来,香港和内地经济越趋紧密,随着CEPA、泛珠三角协议等措施出台,香港近年经济亦在低谷中反弹,使香港作为中国南海这颗明珠继续发放光芒。
  6月30日,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提名,国务院决定,任命许仕仁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
  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8周年,特区政府举行隆重升旗礼和庆回归酒会,民间团体也举办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香江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7月5日,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去年首次开放让港人参加。经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努力争取,香港首次成为考场之一,并由今日起接受报名,9月17、18日进行考试。
  9月12日,第一个位于中国的迪斯尼乐园正式揭幕,逾1.6万名宾客将于下午入场“先玩为快”。
  9月13日,粤港城市规划及发展专责小组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标志着大珠三角城市规划发展研究工作全面启动。
  10月1日清晨,香港特区政府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数千名来自香港各区的市民和游客,聚集在湾仔金紫荆广场,挥舞着鲜艳的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
  10月12日,香港太空馆直播“神舟六号”升空情况,多名市民到场观看直播。市民表现雀跃,指“神六”升空,标志着国家的航天事业,取得重要发展。
  11月18日,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成立105周年及纪念《中英联合声明》生效20周年活动,邀得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及新任的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发表演讲,一起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11月21日,香港“幻彩?香江”灯光音乐汇演刚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成为全球“最大型灯光音乐汇演”。
  11月25日,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下午两时,顺利完成自一九九七年进驻香港以来的第八次轮换。
  11月27日,“全港欢迎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访港代表团大汇演”下午在香港大球场举行,历时近两个小时。在场近四万名观众情绪高涨,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特区区旗、吹气捧,表达对费俊龙、聂海胜,对航天科学家的无限敬意和热情。
  12月2日,由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创办的“灿烂的中国文明”简体字版网站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
  12月10日下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刚刚授予其荣誉博士学位的香港中文大学,以《两岸三地的新天地--中华民族的远景》为题发表演讲。
  12月13日下午,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本次会议的重点是推进世贸多哈回合谈判,使之能够在2006年底最后期限前结束。
  12月16日,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承办、各国议会联盟和欧洲议会共同组织的议会世界贸易大会,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下,15日在香港闭幕。
  12月2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赴京进行为期两日的向中央政府述职工作。这次是曾荫权自今年七月一日就任后,六个月内第二次晋京述职。
  12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发言人宣布,从2006年1月1日起,司机若不遵守交通信号的指示,记分将由3分提高至5分,定额罚款额则由450港元增至600港元。
  12月31日,香港电台日前进行《2005风云人物大选》,香港特首曾荫权及凭电视剧《大长今》风靡全港的南韩女明星李英爱分别位列风云男士及风云女士榜首。
  12月31日,香港司法机构宣布,委任八位高等法院原讼法庭特委法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