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认知香港--

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历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1 9 8 2 年9 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华,中英首资揭开了香港前途谈判之幕。
  双方在经过首次谈判后,发表简短声明,表示将会能过外交途径对香港前途的解决方法进行商谈。新华社在声明的后边补充:“中国政府关于收回整个香港地区的主权的立场是明确的、众所周知的。”
  第二阶段的谈判是1 9 8 3 年7 月1 2 及1 3 日两开,地点在北方北京。中方团长姚广、英方团长是驻华大使柯利达。会后新闻公报形容,双方的会谈是“有益的和有建设性的。”
  不过,由于双方在初期的会议中,对主权及治权方面有很大分岐,引起了香港市民的不安。1 9 8 3 年9 月2 2 、2 3 日第四轮会谈后,消息传到香港,导致香港出现了市民抢购食品、挤兑外币(美元)的狂潮,9 月2 4 日,更创下一美元兑八点六港币的最低点。其后港府宣布改变港币发现制度,并订出港币七点八元兑一美元的指令性汇率。
  1983年1 0 月1 9 、2 0 日,双方举行第五轮会谈,中英公布中恢复了“有益的”、“有建设性的”形容词。
  1983年1 2 月的第七轮会谈后,公报称双方回顾了会谈的进程和所取得的进展显示会谈已进入新阶段。
  1 9 8 4 年4 月,英国外相贺维访问北京后抵达香港,他在港发表声明,公并宣布英国放弃9 7 年之后对香港主权。声明表示:“要达成一分能使本港在1 9 9 7 年以后仍然继续由英国管治的协议,是不切实际的设想。”
  在此一段期间,香港的行政、立法两局议员频频访问英国。在1 9 8 4 年2 月,立法局非官守议员更提出了“罗保动议”,引起各界的争议。
  1984年6 月,谈判进入最后阶段。7 月份,英国外相贺维再访北京。8 月1 日,贺维抵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中英双方已同意协议大纲及主要条款。
  1 9 8 4 年9 月2 6 日,中、英双方终于在北京草签香港前途的“联合声明”。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