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认知香港--

高度发达的香港金融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空中俯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作为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拥有高度发达的金融运作系统。回归以来,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创新,香港金融业又有了长足的进步,为本地和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巩固。
  香港金融市场的特色是流通量高,市场在有效和具有较高透明度的监管下运作,各项监管规例都符合国际标准。
  在自由的市场经济下,香港特区政府恪守尽量不干预金融市场运作的原则,并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一个有利营商的环境。香港的低税政策和简单税制,为各类商业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权和创新空间;而完善的法制则保证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吸引了大批外国金融机构进驻香港,使香港金融业始终保持着不断进取的活力。
  香港现已形成包括银行体系、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证券市场、债务市场、金银贸易、保险业以及投资管理等金融运作系统,它们既各自独立,又互相依存、互为补充,共同为资本的顺畅流通和增值提供保障。
  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中心之一,香港拥有本地和外国银行及存款机构251间,除存贷款之外,这些银行还从事包括贸易融资、公司财务、个人理财、证券及金银买卖等。在香港的外资银行达114间,其中的77间属于全球100间最大银行;香港银行的业务中有55%以外币为单位,到去年底银行持有的海外资产总值达 4195亿美元。
  香港的外汇市场发展成熟,交易活跃,以成交额计是全球第七大外汇市场。由于没有外汇管制,香港的投资者可以全天24小时在世界各地的外汇市场进行交易,这对促进外汇市场的发展十分重要。
  备受海内外投资者关注的香港股票市场,目前上市公司达755家,资本市值总额达3.8万亿港元,为全球10大股市之一。配合资讯科技的发展,香港交易所近年来不断进行技术更新,目前已实现自动对盘交易,投资者、经纪和交易所联网,大大提高了市场效率。目前,香港交易所正在与伦敦等国际主要交易所磋商,为实现24小时环球股票交易创造条件。
  香港债务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亚洲区内流通量最高的市场。到2001年底,未偿还的票据及债券数额超过1130亿港元,而此类票据及债券的日平均成交额达211亿港元。
  香港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一向非常重视,已形成一整套金融监管制度。主要监管机构金融管理局和证监会等,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修改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以维护和提高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