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回归今昔--

港贸发局:回归推动香港商品与服务进入内地市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回归后,最重要的发展,就是我们真真正正成了国家的一部分,国内市场就是香港的市场。我们尽量在一国优势下,把我们的商品、服务更有效地推到内地市场。也通过CEPA给予香港的机会,大力发展内地作为香港的一个市场和生产基地。”前来广州参加“CEO论坛二OO七”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叶泽恩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他表示,回归祖国以来,香港面临的另一个机遇就是在CEPA以及民营企业赴港澳投资便利化措施下,香港吸引了更多内地企业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
  “经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内地企业最需要三个“M”,而在这三方面香港正好可发挥自身优势。第一个是MONEY(资金),香港提可供融资平台给内地企业集资、上市。第二个是MARKET(市场),香港可以帮助内地企业找到国际市场和合作伙伴。第三个是MANAGEMENT(管理),香港拥有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非常广泛的国际网络,可以为内地企业提供管理专业服务,帮助他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有效地掌握外国市场。”
  叶泽恩说:“香港也正大力发展这个平台,让外国企业也可以借此进入内地市场。回归后,这个平台的功能更完全得到发挥。”
  关于粤港合作,叶泽恩表示,回归以来,很多香港服务公司在广东设点投资,目前已有超过五千家香港服务公司在广东投资,投资额达四十六亿美元。   叶认为,“除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外,将来的第三个合作方向是科技。在中国工业领域,广东是高科技比重最大的省份。香港与广东可以加大这方面的合作力度。”
  根据OECD统计,香港出口产品中超过三分之一是科技产品。这其中有很多是内地生产或转口的。叶建议,广东可将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推广的伙伴。
  “不久前,我们与深圳签定了一个合作备忘录,共同去推广科技行业。我们已经制定了系列工作,有些已经开展了,包括在港深两地共同做研究调查,看两地在高科技方面有何合作机会。另外,还共同在海外做推广,前个月曾去澳洲作推广。我们还建立了一些资料库,做一点贸易的推介。”   叶泽恩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把与深圳的合作模式延伸到广东的其他城市。此外,香港与内地还可以加强创意合作,包括设计、品牌打造,电影,音乐等。
  谈到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内地的发展,叶泽恩不无自豪地说:“广东是我们拓展内地市场的重要区域。此外,我们也继续加强与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合作。比如,浙江的民营企业实力很强,今年五月,我们在杭州成立了在内地的第十二个办事处,以期继续加强香港与当地的合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