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香港回归十周年 > --回归今昔--

广东香港商会副会长:回归为港继续繁荣打通经脉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回归十年来,香港最大的得益是打通了通往内地市场尤其是泛珠三角九省区的经脉。过去十年,快速融入中国内地这一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这是香港重要的生存之道。”
  在内地做生意二十余年,如今已是广东香港商会副会长的林昇洪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道出自己多年来行走于香港内地的切身体会。林目前还是总部设在广州的芭迪有限公司总裁,该公司旗下拥有或代理多个国内外著名皮具品牌。
  九七之后,由于九十年代末期经济泡沫破裂,以及二OO四年的SARS,香港经历了很大的困难。林昇洪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帮助下,以及内地经济扩大开放的带动,香港与内地经济整合进一步强化,香港经济重获繁荣。与此同时,回归十年来,由于看好内地的营商环境,以及在两地做生意越来越便利,港人在内地投资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以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东为例,短短数年,就已拥有会员逾千名。
  从二十多年前来到广州为外企打工,到九十年代开始自己创业,林昇洪对香港与内地营商环境的转变了然于心。“特别是回归十年来,广东与香港越来越接轨。内地经济系统操作模式改善得很快,工商、税务等所有政府部门的效率大大改善,法律体制趋于完善。”
  回顾过去十年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发展轨迹,林昇洪认为,香港经济现在开始增长,最主要是利用背靠内地的优势。两地特有的经济和地理环境,使双方经济产生出一种协同效应。这对香港与内地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林昇洪表示:“香港国际化的财经、金融、法律和专业化制度比内地领先,内地大可以利用香港这个平台,引导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如今内地很多公司到香港投资、上市集资,将香港作为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桥头堡。可见,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它既是中国的一个城市,又是中国面对海外的一个窗口。”
  他说,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市场之一,内地也给香港的持续繁荣提供了巨大的机会。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和条件,到内地拓展市场,参与内地的经济建设。在CEPA框架下,香港与内地九省区签署了很多引进香港服务业到内地的协议,香港专业人士可以到内地发展,这既为内地增加了人才,对香港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