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中新网6月4日电 基本法指引香港实现了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坚持“一国”,保障国家主权;坚持“两制”,保障高度自治权;基本法的成功实践,证明了 “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不但可行,而且其框架建筑金碧辉煌,展示了中国人的超级政治智慧,被国际社会啧啧称羡,视为榜样。香港《商报》发表文章指出,基本法明灯高照,照亮了香港回归后十年征程。
  文章指出,在基本法明灯照耀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了史无前例的,确保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市民幸福的民主宪政。温家宝总理说,中国“学习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文明成果,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走中国民主的道路。”香港按基本法所建立的民主政制,就是“走中国民主的道路”的重大成果。香港“一国两制”的新宪制,已经建立、正在巩固及发展中的香港新宪政,十年来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是香港克服艰难险阻,战胜金融风暴、SARS肆虐、禽流感威胁,以及顺利实施三届行政长官民主选举产生、中央实质任命,建立临立会、两届立法会,确保香港社会稳定的根本保障。
  文章表示,香港回归后,连续十年被美国及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拥有亚洲区内任何城市难以匹敌的优势:全世界的公司企业、跨国集团,都能在香港自由经营,货物进出口自由,资金进出自由;低税率、税制简单、金融体系健全、法制环境理想、产权观念牢固;有中国内地广大腹地作依托,是通往迅速发展中庞大经济体的优秀桥梁和基地;2003年9月,在基本法框架下,中央与港府签订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根据执行的实际情况,双方又在2004、2005及2006年6月签署了三个补充协议,不断增加新的相互开放的内容。这是两地经济整合所制订的最完整、覆盖范围最广的政策,对香港经济复苏及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文章表示,基本法所体现的“一国两制”方针,不是两地经济发展合作的障碍,而是法律所保障的强大动力。香港成为内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现在不但深港、粤港、沪港合作日趋紧密,而且“9+2”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已开动。国家“十一五”规划再次重申继续支持香港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等地位。港府又公布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决心快速推动两地合作,发展香港经济。基本法这盏明灯,将继续照亮香港发展的前路,指引港人迈向更好明天。
 
(原文来自: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