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同为广东自主创新献一策

《加快推进技术产权有序流动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理由:
  解放思想,用世界眼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广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广州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不足。
  一、与国际水平相比,广州企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强。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尽管在汽车工业、生物制药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广州企业特别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在核心技术、核心竞争能力方面总体上还不够强。如超高层建筑技术、建筑智能化技术、重型设备制造技术、清洁环保能源技术、环保处理技术等等,还相对落后;一些现有技术的系统化、集成化程度不高;产学研一体化能力还不够;等等。与广东“85%至90%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企手中”相当,广州的自主创新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
  二、与有形资产相比,广州企业对无形资产、技术产权的重视和投入还不够。
  受传统思维影响,广州多数国有企业在会计核算和国有资产管理上对无形资产、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价值重视不够。一些企业甚至未能在财务账册中反映技术、商标等无形资产内容。
  在科技风险投资方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广州开始运用自有资金并引进国外基金,投资了“广州迪森”等高科技项目,但总的来看投资力度有限、投资范围狭窄、投资效益欠佳、投资管理欠妥。
  三、与股权交易相比,广州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还不兴旺。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广州产权交易所成立以来,国有产权交易逐步形成市场氛围,至2007年底成交金额达数百亿元,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与此同时,2001年由省、市及越秀区有关部门成立的广州技术产权交易所则门庭冷落,不论从交易数量、交易金额,还是所起到的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作用,都不甚理想。
  办法:
  一、加大技术引进力度,提高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水平。
  1、市国资、科技、外经贸等政府部门在充分了解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的基础上,定期编制《广州市重点核心技术引进需求目录》,向全球发布技术引进信息,宣传技术引进政策、程序和具体途径办法。
  2、加大国有资本投入,购买国内外先进技术,增强国有经济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带动力、控制力。政府应考虑从财政资金或引进国内外风险投资基金与政府、或与国有企业合作,在引导企业引进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政府购买后,可视实际情况作为国有技术资本追加投入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或以技术资本与多元投资主体合作开发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品。
  二、增强价值意识,进一步提高无形资产、技术产权和科技成果的产业贡献率。
  1、通过科技成果、技术产权的股权化运作,规范和保障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积极探索科技成果、技术产权等作价入股的方法、途径,使一切可转化为企业资源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都能够实现资本化、价值化体现。
  2、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深化科技风险投融资体制改革,适当加大政府科技风险基金的投入和加大引进多元投资主体的力度,尽快扩大风险投资规模。与此同时,针对风险投资风险大、可控程度低、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充实人力资源,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形成科学有效的投资决策和管理运营机制。
  三、整合资源,加强投入和管理,打造和完善广州区域技术产权交易平台。
  1、利用广州产权交易所的市场和管理优势,实施广州市属产权交易机构的优化重组;或引进多元投资主体,实现广州区域产权交易平台的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2、加强技术产权交易咨询服务工作,构建成果鉴定、技术评估、技术专利、技术商标、技术入股等多环节连续一体的信息咨询服务体系,规范技术产权市场化、股权化和价值化运作流程。
  3、加大财政投入,构建高水平、多功能的产权交易场所和条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珠三角区域综合性产权(含技术产权)交易平台。
  作者:周济光,民进广州市委常委,参工委副主任,广州市建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部、运营部经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