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同为广东自主创新献一策

《广东省劳动就业制度改革浅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深圳市委 胡晓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劳动就业制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革。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迅猛发展,就业的终身制和铁饭碗被打破,城乡二元经济模式正在土崩瓦解,劳动力实现了全国范围的大流动,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地解放。以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和谐劳动力关系为主要特色的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这些年来,在促进市场化就业和城乡统筹就业、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始终领先全国。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6%以下,吸纳外来就业人口2560万人,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参保人数突破2000万人,均位列全国第一。今年,我国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这部法律是我国就业领域第一部基本法律,它明确了就业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地位,高举起了公平就业的大旗,推出了完善全国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就业制度建设的新机制。是一部和谐之法、民生之法,它的贯彻实施,必将对推动劳动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现行的体制框架之下,全面落实这部法律的条文和精神实质,尚存在着诸多的障碍和掣肘。归结起来主要可以概括为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政府职能机构设置存在的不合理性。目前,直接承担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部门包括了劳动保障、人事、民政、教育等。而与落实就业政策有关联的部门还包括了工商、税务、公安、环保、城管、发改委、街道党工委、武装部等。另外,各地方政府还普遍设立了跨部门的诸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委员会、国企员工分流安置办、高级人才服务中心、“海归”人员服务中心等常设或非常设的就业工作机构。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也部分承担了促进就业工作的职能。这种方式,表面上看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仿佛全社会都在热切关注、积极投身于劳动就业工作。仿佛不如此,就不能显示出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就不能显示出对人民群众的关爱、就不能显示出对人才的渴望。但在实际上,要求职能分工、社会角色和专业背景各不相同的部门在有关人力资源管理、促进就业等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作出同等重视本身就是十分困难的,于是又不得不建立各种跨部门的协调机构,进一步造成了机构重重叠叠、职能犬牙交错的局面,政策的落实常常需要“跋山涉水”才能到达所有相关部门,极不利于高效组织和动员社会资源。而制定政策、解释政策自相矛盾,落实政策相互推诿的现象也就屡见不鲜了。
  二是劳动者公平就业尚未实现。目前我国仍普遍存在着城乡户籍二元管理体系、个人身份多元化管理体系,公民就业按照个人身份、户籍属性等设立了不同门槛、形成了不同等级,分属不同职能部门管理。同时,非市场化的垄断因素也使得不同行业间的工资收入存在天壤之别。比如按照户籍属性划分,持有农村户口的劳动者获得的劳动收入最低,不仅本人难以获得应有的社会保障,其子女、亲属也同样难以获得公正的社会保障待遇和适当的教育水平。即使是同为城市户籍,也一样受到户籍所在地域的区分和限制,北京人到广东工作叫外来工,上海人到北京上班叫农民工。他们同样无法获得与本地人同等的工资、社保、住房、子女教育权力。另外,同为国家干部的,还得分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同为企业职工的,还得分固定工和临时工,即使同具相同学历和技能、任职相同岗位,还得看你是在垄断性行业还是非垄断性行业。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待遇、保障甚至于社会地位。高速公路的收费管理员、自来水公司的抄表员,年收入动辄可达十数万甚或数十万,而许多农民工甚至无法拿到他们应得的那点微薄的血汗钱。流动的劳动人口社保不能随人转移,对工作地缺乏认同和归宿感,因此产生的对城市管理、企业发展、交通运输等诸多方面的巨大影响,既是难以估量,也是难以控制的。今年大雪灾中数百万归心似箭的农民工已经用他们的行为甚至生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样种种的不公平,显然不利于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利于树立劳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的理念、不利于形成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社会风气,其对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已开始逐渐显现出来。
  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指出,广东省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特别是要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在“以人为本”的问题上解放思想,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面对劳动就业制度改革的突出问题,我们广东省应该也必须作到“用世界的眼光去把握新趋势、用全局的视野认识新使命、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应对新问题、用创新的勇气探索新路子”。在这里,结合本人的体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科学、合理地整合政府资源,理顺关系、明确职责。首先是将政府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整合由统一的机构负责,该机构应有明确的协调、使用政府相关资源的职权,而与此工作有关联的其它政府职能部门也应当明确负有提供工作协助和配合的职责。其次,要尽可能减少跨部门、非常设的综合协调和服务机构,涉及的综合协调工作由分管行政首长直接负责。
  二是切实落实公平就业原则。首先至少在除政府公职人员外的其它岗位上,取消所谓干部、工人、农民等身份限制和户籍门槛,实现同工同酬。同时建立一个公平就业监督检查机构,对于身份歧视、地域歧视、攫取垄断性暴利等行为严格检查,严厉处罚。其次,还要积极筹备建立大社保体系,一方面实现省内各地社保缴费记录的相互承认和就地享受,另一方面积极与条件成熟的兄弟省、市协商,建立社保相互转移机制,取消只能通过户籍转移才能转移社保的限制,让社保真正成为老百姓的保护伞。
  作者:胡晓,民进深圳市委福田八支部副主任,深圳市劳动局就业服务中心管理处科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