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同为广东自主创新献一策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强化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治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深圳市委 张效民
 
  珠江三角洲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且出现新的污染特点。根据省气象局今年1月14日发布的去年广东大气成分公报,去年广东平均灰霾日数为75.7天,达到了建国59年来的最高记录。而在珠三角地区就更为严重。今年深圳、东莞、广州灰霾天数都创纪录,气象专家表示,污染物排放增加、干燥少雨、暖冬天气是今年灰霾天气急增的主因.今年深圳空气污染问题最为严重,灰霾天气达218日,比去年多54天,东莞也超过180日,广州则有130日。其中,深圳在12月20日迎来今年第218个灰霾天,比2004年历史最高纪录的177天还要多41天,加上12月下旬的灰霾天数,深圳2007年的灰霾天数实际上已经达到了225天以上.广州气象台前天再次发布黄色灰霾预警信号,截至12月28日,广州的灰霾天气已达130天,比去年多7天。佛山的灰霾天数也居于全省前列。 可见,珠三角空气污染的治理形势非常严峻。
  据有关专家的看法,当前,珠三角空气污染问题已呈现出新的特征:首先,空气污染特征已经过渡到多种污染物复合并存的局面。发达国家一百多年分阶段出现的大气环境问题在珠三角经过20多年就压缩性集中出现。污染的区域性、复合性、压缩性是珠三角新时期的空气污染特征。
  其次,大气颗粒物附着大量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2006年11月在香港召开的持久性有机物国际研讨会的专家报告显示,珠三角的大气颗粒物细粒子上检测出铅、镉、铬等重金属有毒有机物。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表明,呼吸道疾病、心血管、肺癌造成的死亡与颗粒物细粒子污染有关,对免疫系统功能较弱的人群(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的危害最大,每年大约有80万人死于城市空气污染。
  此外,从最近5年的总体情况看,珠三角地区大气灰霾日趋严重,且还有继续加重的趋势.因此,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强化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一、大气污染治理法制化。建议粤、港、澳在联手治理珠三角大气污染方面加强合作。建议三地通过立法确定空气污染治理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广州深圳珠海等拥有较大市立法权或者特区立法权的城市也要制定本区域的空气污染治理法律法规,通过立法来确定政府、企业与社会的治理空气污染的责任和减少废气等污染物排放的责任,来推进本区域空气污染治理的工作。
  二、加大粤港澳三地和珠三角地区各市联手治理空气污染的力度,把国家有关法律和粤、港、澳三地治理污染的法律法规认真落到实处。省和珠三角各市要制定污染排放治理规划,明确目标,全面考核,一票否决,强力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
  三、珠三角地区要以铁腕治污的决心和勇气关停一批污染物排放严重的企业。以不怕和情愿牺牲一些GDP,减少一些增长的速度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勇气,加大加快珠三角地区低端产业有序转移与升级,为港、澳和珠三角地区人民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维护珠三角长远的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
  四、加大力度消除污染源。对于煤电和燃机电厂,要尽快推进脱硫改造,推进加速实施油改气工程,大力发展水电事业和核电。寻找充足的燃气资源,保障电厂油改气发电后的天然气供应,确保珠三角清洁用电。
  五、要控制汽车增长,大力推进汽车尾气排放治理工作,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要强化清洁用油,使用清洁能源,发展电力车和汽油替代能源。还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事业,减少交通空气污染。
  六、加强空气质量检测工作,引入新的污染物监测指标体系。鉴于原有的API污染指数不能准确全面反映空气污染状况,建议引进PM2.5监测指标。还要增设城市和更广大区域的监测点,以使监测数据更加准确全面,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
  七、在加大珠三角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的同时,要关注东西两翼城市和北部山区城市空气质量问题。数据表明,这些地区的空气质量也出现污染加重的趋势,在产业转移和当地产业发展布局上,要防止引进或新建新的污染企业,对于现有的空气污染问题也要予以坚决治理。
  作者:张效民,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南山区西丽湖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