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同为广东自主创新献一策

《切实重视地方院校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 岳红波 林仙健
 
  省委、省政府适时地作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抓住了机遇,是建设经济强省、使广东保持改革开放领头羊地位、经济不断腾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大决策,为我省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我省经济腾飞的又一突破口,是保持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产业竞争力强弱因素的粗浅理解
  产业竞争力的决定因素是人才、技术、产品质量、经济实力、诚信和人气,关键是要自主创新,这为广东的长期成功实践以及顺德经验所证明。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各行各业采取各种措施,甚至不惜代价吸纳人才的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委以超前的眼光,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富于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从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引进了大批人才,因此,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走在全国各省市的前列。然而,由于全国各地经济的发展,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广东要象改革开放初那样引进人才,并不容易;近几年来,广东引进的人才由于受内地经济发展空间的吸引,出现回流现象,他们中不少人已经离开广东,回到了原来工作的地方,他们带去了广东的经验,带走了部分技术,有力地推进了各地的经济发展。当前,全国各地的经济发展势头很猛,这对广东,无疑是一个强劲的挑战,要使广东继续保住经济领头羊的位置,非有新举措不可,非下足十二分工夫,否则不能实现。
  当前,困扰广东经济持续发展的因素中,主要还是人才,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珠海、佛山,虽然提高了福利待遇、薪酬,采取了不少优惠措施,都很难招到技术型人才,这些地区,技术型人才的缺口都很大。连锁反应,必然影响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产品换代,很难创出新的品牌,使产业竞争力大受影响。
  目前在佛山落户的世界 500强企业有70多家,需要大批技术类人才,有一家企业,委托人力资源公司,以年薪30万元的待遇招聘金属期货投资经理,若是过去,只要招聘广告一出,就会有众多人才上门求职,但这次从年前到现在,却招不到令企业满意的投资经理。技术工的缺口更大,顺德企业就达几万之众。如此下去,经济实力必然受损。广东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的眼光,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及时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必然会推进广东经济新一轮的腾飞。
  “决定”很及时,很鼓舞人心,但不利因素终归要解决,才能实现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目的。决定产业竞争力诸因素是个统一体,缺失一项都不行。但是,人才是第一要素,解决了人才问题,技术才能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就会不断增强,人气旺,守诚信,产业竞争力就能不断提升了。
  注重发挥地方院校的积极作用
  广东人才缺口的增大是不争的事实,解决这个问题,以优惠政策继续引进是一条路子。但就当前的情况来看,这条路子不那么畅通,也不那么可靠,重要的是自己培养,这才是稳妥可行的路子。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各地市都办起了地方性高等院校,多年来,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然而,我省不少地方依然存在本地姜不辣的旧观念,身边放着的宝不要,宁肯花重金去引进。这种一方面大喊人才缺,一方面又闲置着不少人才的情况,非常突出。我省有不少引进来的研究机构,诚然,这些机构为我省培养了不少人才,但还是杯水车薪,而我省不少地方院校,从人才到先进设备,却没有完全发挥作用,这些资源被白白浪费了。
  广东地方院校办学特点,就是地方政府、海外乡贤、地方企业三箭齐发,从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特别是地方政府投入重金购置了大量先进的(不少是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一流设备;人才方面,很多教师、科研人员,都是用重金招聘来的,教授、海归、博士,等等,这些人在未进入广东地方高校前,在各地就是精英,是条龙。但他们中好些人进入广东地方高校后,作用没有很好发挥,英雄无用武之地,变成了“蛇”。
  地方院校埋藏着不少人才,他们了解当地的经济现状和通过信息掌握各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他们通过现代技术,知道国内外最新的技术动态,只要重视他们,给他们的创新提供条件,他们是能够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发挥重大作用的。
  地方高等院校,在办学方向定位中,都提到办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等院校,他们对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满腔的热情和信心,关键是如何把他们的光和热发挥出来。
  这里,首先是各地有关单位,要克服舍近求远的思想,立足于就地取才。事实上,地方高等院校中的一些老师和科技人员,跟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但都是个人行为多,缺少团队作用,力量单薄,攻关能力较差,造成有些课题久攻不下。因此,各地应该政府搭桥,高校与企业联姻,建立企业高校联合的产学研长效机制,在技术创新中,采取企业出菜单,高校做煎炒,或者企业出难题,高校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攻关的方式,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利用高校的先进设备和畅通的信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使技术上新台阶,产品出名牌;在技术人员培养上,可采取定单培训的方式,企业跟学校合作,企业出定单,学校按需培训,严格考核,解决技术工人缺口大的问题,使企业生产保持高速高效进入快车道,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竞争力就会永不停步地得到提升。
  地方院校和企业,要解放思想,不能等不能靠,也不固步自封,满足现状,要积极主动出击,把两个积极性调动起来,坚持科学发展观,这样,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中,不少困难和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作者:岳红波 民进佛山市委专职副主委
  林仙健 佛山科技学院家政研究所所长 副教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