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同为广东自主创新献一策

《建立高效企业自主创新机制》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 李小琴
 
  继2006年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后,各级政府和企业努力走创新型发展道路,目前初步形成了一个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纽带,自建、共建研发机构和产学研有机结合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但不可否认,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仍存在科技投入少、原始创新能力弱、自主知识产权缺乏、核心竞争能力不强、市场机制不健全、创新政策难落实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因此,如何建立企业自主创新机制,值得深入研究。下面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探讨企业自主创新机制的建立。
  一、营造政府引导的科技创新机制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资源配置,而这些又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
  1.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一是改革科技计划管理,建立政府科技投入的导向机制。传统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是以企业为标准,这种认定标准存在种种弊端,应建立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为标准的自主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对创新性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财政资金要敢于提前介入,给予前期支持,体现政府在鼓励创新上的姿态,树立起鼓励创新、激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风尚。
  二是建立企业科技投入统计制度,将企业科技投入作为对企业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科技投入的约束机制。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如向社会公布技术创新相关优惠政策的具体办理程序等),落实国家技术创新的各项财税政策,向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企业倾斜,发挥政策杠杆作用,使政策真正惠及广大企业。
  四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动和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2.广泛开展产学研联合,形成产学研联合开发的合作机制
  一是搭建良好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平台。产学研联合开发的合作机制,是企业联合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其基础科研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机制。这种机制是科技发展与进步的总体态势,也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战略选择。各级政府部门要创造条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为企业提供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科技信息服务。
  二是鼓励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联合。引导重点骨干企业建立企业自主技术开发或产学研联合开发机构,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对于中小企业,引导其背靠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充分利用社会科技资源,形成比较稳定的技术依托。企业利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成果可以采取多种合作形式,保持稳定的联系,联合研究开发科技创新项目,形成利益共同体。同时要提供和保证产、学、研联合开发的合作基金,作为运转资金。还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科技人才,特别是成果转化和应用方面的科技人才。
  二、营造企业科技创新的运行机制
  科技创新管理机构运行的质量与效能,不仅取决于机构的构成,而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运行机制。企业科技创新体制能否真正成为面向市场富有活力与效率的科技创新体制,关键在是否建立起与管理体系相适应的创新机制。
  1.营造科学决策有序运行机制
  将科技创新工作列为企业决策层的重要议事日程。企业的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方针、政策和基本规章制度的发布,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规划、重大项目计划及预算的审定等,均需列入企业重要决策事项。明确企业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在企业重大决策上的审议评议职责与权限。如公司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方针、政策和基本规章制度、总公司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规划的制定,必须经由专家委员会审议。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计划、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的可行性及执行情况,必须经由专家委员会论证与评估,从而确保科技创新决策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明确科技质量部(技术部)及有关管理部门在科技创新工作上的管理职责,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与标准,以确保科技创新的有效性。
  2.构建科技创新目标拉动机制
  对于每一个科技创新项目,都需要由一个明确的目标定位。一般以提高效率或市场占有率及获取商业利润为目标,目标下面有相应的激励措施。这样在强有力的目标拉动下,科技创新不仅能开拓市场,而且能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个产业升级。
  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内部设立市场部,进行市场的全面调查与分析,特别要瞄准高端市场实施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创新,强化技术创新市场效益标准,缩短与市场的距离,以形成市场需求为目标的技术创新目标拉动机制。
  3.建立内部市场机制
  近几年来,许多企业在建立内部市场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许多管理和协调办法。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内部市场机制,还需认真打造。在打造中最重要的是以法制代替人治,资源分配以市场调控代替计划调控,包括人力资源在内。需要制定《研究开发工作管理办法》、《内部技术合同管理办法》等管理规范和管理标准,并就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各子公司之间、各个子公司本身之间在技术创新各个环节进行的相互配合与合作及各自的权利与义务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对于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业绩考核与评价,采用不同于生产经营性公司的标准和办法。
  4.建立有效的利益驱动与激励机制
  在平等竞争的条件下,科技人员实行工资与岗位挂钩。即根据工作岗位的科技含量及贡献大小重新核定岗位系数,打破同一职称统一系数的平均现象。同时,其系数要相应提高。其标准最高的应超过公司最高行政管理者。
  采取课题招标、项目经费承包制,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研究开发岗位的职责考核。
  设立“首席专家制”,首席专家主持实施的研发项目应有充分的人、财、物组织管理空间,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造就、建设合理的人才梯队。
  根据科研成果商品化后市场上的表现,从销售收入中给予提成相应的报酬,这样可促使科研人员提高技术创新的实效性,缩短研究开发周期。
  设立各类奖金。如科技进步奖、特别贡献奖、技术革新与合理化建议奖等。奖励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5.构建积极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
  掌握一定科学技术知识,具备敬业精神的科技工作者,都是企业的宝贵人才。关键是要实现人才与岗位之间的最佳组合。因此需要建立积极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以使人力资源合理地配置。
  对于企业研究机构某些科技岗位人才短缺的问题,可通过建立联合机制的办法解决。高校具备丰富的人力资源,由企业联合高校,实现人力资源共享,企业要重视知识、重视人才,发挥敬人、敬业、创新、高效的企业力量,努力吸引有为的科技人才来企业发挥聪明才智。
  科技岗位的科技人才,无论是管理干部,还是技术干部实行竞聘制度,管理岗位三年竞聘一次,技术研究岗位三年或五年竞聘一次,岗位工资系数随岗位变动而变动。
  6.构建动态管理与风险约束机制
  一项研究开发项目的成功,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包括法律上和技术上的风险。因此, 必须强化动态管理与风险约束机制。
  在研究开发技术创新项目管理上,必须注重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对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及时由科技质量部(技术部)协同有关部门做出处理。同时,要密切关注有关技术领域的相关技术成果及其法律状态,充分利用专利制度,随时进行专利成果及其它技术成果的检索,对于他人已经取得成果并申请专利的,及时进行研究计划的调整,以免导致更大的技术风险。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科技质量部(技术部)定期对项目的进度情况进行评估与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调控措施予以校正,提高研发效益。
  作者:李小琴,民进省委委员、科工委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