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 > 献礼十九大

读习总书记报告有感——新时代、新思想指导我们开启新征程

信息来源:民进佛山市委会 时间:2018-01-11
字体: [大] [中] [小]

  

  据民进禅城区总支主委、佛山三中国际部顾问 吴勤反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细细研读之下,更感报告对中国今后发展的指导意义重大。

  报告通篇贯穿了一个“新”字,党中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提出来我国未来发展的新思路,给我们的思想以重要启迪。十九大报告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明确指出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让全体中国人民热血沸腾、激情满怀。党中央立足历史的高度,凝练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并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路径,让全体人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征程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人大常委,我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方面特别关注,一方面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表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让全体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多地关注民生,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为政府的管治工作提出有效的建议,把我们的禅城建设成为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城市。另一方面是,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合宪性审查”、强调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论述,这是我们强力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通过相关举措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国家治理沿着法制的轨道不断前进,使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具有更加坚实的保障。在依法治国的实践中,我们人大代表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维护宪法赋予公民的财产权、平等权等权利,让政府的施政始终沿着法制化的轨道前进,要通过更加有效的工作,让法治理念正在深入人心。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推动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将得到不断完善,中国气派的法治新时代正在到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