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 > 常委学习体会

把握机遇 认真履职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0
字体: [大] [中] [小]

  2012年11月8-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信念的大会,是一个总结成绩、鼓舞人心的大会,是一个科学发展、引领未来的大会,是一个团结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大会结束后,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热潮。我也通过会议、媒体等形式进行自发自觉的学习,下面就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谈谈我个人的体会。

  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旗帜鲜明、求真务实、亮点纷呈,其中有六大亮点特别鼓舞斗志!

  重新布局党和国家两个“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对应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强调要建设美丽中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报告同时提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两个“五位一体”,表明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实践都达到了新水平。

  确立科学发展观是党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坚持”内涵。十八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明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求健全这一民主制度,并与中国特色选举民主相结合,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动人民民主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要求从“五个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建设”到“建成”是一个质的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包括“五个方面”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提出两个翻一番经济目标。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性目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这六大亮点,极大地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同时,十八大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描绘了更美好的蓝图,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参政党履行职能创造了更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认真履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李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