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 > 常委学习体会

学习十八大精神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0
字体: [大] [中] [小]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团结奋进的大会。民进广东省委主委陶凯元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性,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其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而真正把中共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巨大能量,以党为师,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等讲了三点意见,说得全面非常到位,我完全赞同并要加强自身学习、贯彻好精神实质。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谈一点体会和认识。
一、学习了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后,感受颇深。可以说整个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前瞻性、内容详实,具有全局视野地战略和可操作性,是新形势下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特别是十八大报告用整整一章的篇幅书写出一个“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美丽中国“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是执政理念的再升华,描绘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明确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为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政协和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重申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些都明确表明,执政党越来越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舞台也越来越宽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现,是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发展起来的,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共同选择的适合于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并经过不断健全、发展和完善,展现了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展现了巨大的优越性。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努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十八大精神引领下,多党合作事业的舞台将更加宽广。我对此倍感振奋。
   三、中共十八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全面部署,我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找到了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继续努力的方向。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非常赞同。参政议政作为参政党重要价值准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进一步加大对教育改革等方面的关注力度,在抓好教育全面统筹发展的同时,要尽快解决人民群众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咨政建言和参政议政水平。
作者: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