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 > 常委学习体会

十八大精神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0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有助于将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有助于将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们的奋斗目标上来,有助于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十八大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在取得的一系列的成果中存在许多的亮点和创新点,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扩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内涵。从“建设”到“建成”仅仅是一字之差,却是一次质的飞跃。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这不仅仅是“三步走”战略的细化,更是对“三步走”战略的深化。第二,首次使用“美丽中国”概念,提倡“五位一体”构建党和国家战略新布局。这不仅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更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全面深刻的认识。第三,从三个层次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仅仅只有24个字,却紧紧的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所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理论上的一次质的飞跃。第四,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首次提出协商民主概念,丰富了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第五,在党建方面首次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党,与建设服务型政府一起党政同步,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全面把握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

  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将十八大精神用到实处。我认为当前民主党派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思想,努力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而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和专业优势,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多为国家和民族谋福祉。

  在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并指出要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协商民主将不再仅仅局限于人民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之内进行,而是在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多渠道进行。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会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与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展开合作,我国爱国统一战线即将迎来新时期最好的发展局面。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是不同的,它不仅仅是在范围上的扩大,更是制度上的突破。民主协商是我国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制度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而协商民主却是除了直接民主和代议制民主之外的技术性民主,是民主的多种形式之一。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代议制民主的重要补充,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专门提到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我国教育总体上来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不能否认我国教育仍然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结合当前实际,我们应该注意到近年来大学教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出现了诸如专业水平不高,师德败坏,缺乏荣誉感、责任感和学术抄袭等现象。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身处教学工作第一线,肩负着传道授业的重任,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同时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也深感痛心。在工作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指导思想来武装头脑,为办好人民的教育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其次,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再次,增强作为一名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明确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使命和应该肩负的历史责任。最后,始终坚守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操守,不为社会上各种消极思想所影响。

  十八大会议所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对我们未来五年影响深远。学习十八大精神,始终与党保持一致,将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统一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事业中来。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我们的国家必将成为一个富强的中国、民主的中国、文明的中国、和谐的中国和美丽的中国。

作者:陈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