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 > 民进征文 > 我与民进征文

民进 我永恒的期待

信息来源:民进东莞市委会 时间:2015-12-23
字体: [大] [中] [小]

  一、民进伴我成长

  一九九三年,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便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屈指算来,我加入民进这个大家庭已经有二十二个年头了,也成算老会员了。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总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无怨无悔的二十二年,虽然也以历过一些甜酸苦辣,但值得庆幸的是,民进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

  记得刚加入民进那年,我们学校(高州二中)支部仅有五名会员,还要和其他学校联合才能组成一个支部,那时我们周围的人对民进组织很不了解,连我们校长也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加入民进。可以想象,在当时我们支部要开展工作,要发展一个会员都会是困难重重。

  加入了民进组织,我便全身心地投进了组织的事务工作。我们是民主党派,没有可炫耀的光环,没有可资利用的政治资本,也不能提供任何升迁的机会,那时要想打开局面还真不容易。但我们不怕,我们有的是关心,有的是热情,我们几个会员精诚团结,迎难而上,我们从团结关心身边的同事做起,不断创造条件开展工作。我们时刻紧记自己是民进会员,每一言一行都代表了组织。哪家有困难,我们就以民进支部的名义去关心慰问,每每发生自然灾害,我们都带头捐款捐物,尽我们的能力去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几个会员都是学校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在学校,我们遵循“有为有位”的原则,密切配合学校领导开展各项工作,并和学校中共支部保持高度一致,只帮忙,不添乱。记得九八年,因为我们支部会员都是写论文的高手,学校让我们民进支部义务学校优秀论文的评选活动,我们支部成员非常认真对待,把这次评选工作做到得非常出色,全校教职工十分满意,学校就把每年评选论文的工作交给我们支部。由于我们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事务,学校也给予我们民进组织极大的支持,每年给我们民进会员每人100元的活动经费(到2000年升至200元)并形成制度。这样,我们民进支部在学校扎稳了根,在学校各个层面都具备较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到九七年我们支部已发展到17人,而我也被选为支部主任和高州市委委员,那时我们民进支部有2人担任学校的主任,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还有4个科组长,而民进会员个个都是学校的精英,成了学校一支不可或缺的教学教研骨干力量。

  到了二00一年,我校民进支部已发展到了34人,在一个中学支部这么多会员,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多年的工作磨炼,也促使我快速成长,2001年,我被学校提为教研室主任,并自98年起连续二届担任高州市政协委员和民进市委委员。这使我们支部的工作如虎增添翼,2002年,我以民进会员为主要成员成立了课题组,组织实施《中学生物开放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荣获广东省中小学创新成果奖,填补了当时茂名市在该奖项上的空白。同时,我又在教育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文章,我的主要事迹刊在高州教育杂志上,并于2004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另外,我还积极参加政协工作,每年都积极撰写提案,曾有三篇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励。

  回想我入会以来成长的每一点一滴,无不体现民进组织领导和同志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是民进组织给了我充分的信任,给了我参政议政的平台;是民进组织给予我锻炼机会,培养了我组织和协调的能力,是民进组织给了我强大的动力,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 !

  二、天下民进一家亲

  加入民进组织,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的组织就象一个大家庭一样,在这样的组织里生活充满了温暖和快乐,民进会员之间平等、和谐融洽,领导们个个和蔼可亲。1998年,我被安排担任高州市政协委员,有更多的机会到全省全国各地考察学习,而每到一处,我总能较充分的感受到我们民进组织的温暖。我时常有一种感觉:无论你到哪里,只要找到我们的组织,就会有到家一样的感觉。我也时时觉得惊奇:怎么我们民进组织就有这么多的和蔼亲切之人?一次到西安学习考察的经历,给了我一个最为满意的答案。

  那是2002年秋,我们学校组织全校老师到西安市外国语学校参观学习,其中有一天自由活动时间,我突发奇然想,要到西安市民进看看,想看看当地的民进组织的情况,顺便交流一下。那天还算顺利,我很快就找到西安市民进办公室,当时办公室只有二个工作人员,她们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但很不凑巧,领导们都去参加会议或下乡考察了,要傍晚才能回来,我本来就没什么事,想着坐一会儿就走。

  其中一个工作人员打电话请示一个姓于的副主委,我清楚地听到领导反复交待她们要热情接待,并作了非常具体的指示,她要求一定要等到她下午回来,并指示工作人员带我参观市委和西安市容市貌,那时的我,真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那种感动我无以形容。在一个相当高级别的省直机关,一个最普通的外省会员,在没有任何公干的情况下,都受到如此热情的接待,我想这一定不会是所有组织或团体都能享受到的,而在我们民进组织,就会有这种感动,民进亲如一家,这是我的感觉。

  后来,一个姓陈的工作人员带我参观了西安的市委大院和广场,简单地浏览了一些市容市貌,工作人员就象导游一样,耐心而详细地介绍了西安市的一些情况和民进组织建设的情况,而最令我感动的是下午于副主委回来说的一句话:天下民进一家亲,有什么困难或需要,都可以随时来找我们的组织!

  是啊,天下民进一家亲!在西安民进我是切身感受到了,后来我随市政协到省内外参观学习,在全国各地的民进组织里也都感受到了!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们民进组织就有这么多和蔼亲切之人。后来我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或者是对每一个新会员,我都会举这个例,说这句话。顺便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已习惯于每到一个地方,抽空到当地民进办公室,和他们联络交流一下,也感受一下到家的那种感觉。

  三 民进,我永恒的期待

  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二十二年的入会历程,我时时感慨:加入民进,是我一生最正确的选择,能作为民进会员,我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我也时刻紧记,我是民进的老会员了,我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的民进人!

  情系民进,扎根教育,这是我一生中最为坚定的选择。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是我的职业,立志做一个名师则是我今生的最高目标。

  民进组织是由教育文化出版界的精英组成,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群体。这里有我们许多教育的老前辈,有儿时最为喜欢的《小橘灯》的作者,我最为崇拜的大作家冰心,有“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大家叶圣陶,还有现代的民间艺术家冯骥才副主席等,他们都是教育艺术界的泰山北斗,他们每一个都是我的良师和崇拜偶像!而最让我高兴的是,他们都是我们民进组织的前辈,能与他们在同一个组织里,我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从他们身上我获得了智慧和力量,他们也时刻鞭策着我,让我不敢松懈半分。

  在民进这个优秀群体里,老前辈会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于我。而更多的是后起之秀, “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一代势在成长又不断地敦促着我不能停步,督促我奋力追赶时代的步伐,他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正是有这些精英们作为我坚强的后盾,使我获得了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更加坚定了扎根教育,并立志把自己打造成一代名师的决心。

  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面对老前辈们的殷殷期待,我时时刻刻警醒自己,我是一个民进会员,我的每一言一行都代表了组织,我要努力,我要加油!我要把自己的智慧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我国的教育事业,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奋斗。我坚信,有组织的支持,有同志们的信任,我的人生最高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有目标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期待!中国民主促进会,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更我永恒的期待。

作者:陈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