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 > 民进征文 > 民进70年情缘.

怀念大哥 珍惜民进

信息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时间:2015-12-23
字体: [大] [中] [小]

  看着这张有点陈旧的照片,把我带回20年前的一个冬日——1994年那一天冬日,是我与民进走在一起的重要纪念日,令我终生难忘!

  那天早上,时任民进广东省委主委李金培在省民进机关同志的陪同下,带着一位身材高大、头发有点白的北方人,风尘仆仆来到中山纪念中学看我。经介绍,那个人就是这张照片中的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志正。我还未来得及自我介绍,张大哥带着微笑说道:“今天我不是来当‘说客’的,我听说有您这一位人物,我特意从广州来会一会您。” 霎时我心里暗想,“这句话真有水平,我算什么人物,哪能让中央大员来当‘说客’?来考察考察、‘帮帮眼’倒是可以理解。”当坐下来寒暄几句后,我才方知他们此行的来意。

  放开心扉,释怀民进情缘,是我当时的最直接想法。于是我边陪同参观介绍中山纪念中学的历史和现状,边汇报我对民进的认识和纠结的心情。我与中山民进的接触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民进中山县支部主委罗隐崧是中山教育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为人正直、治学严谨,深受教育界的尊重和敬仰。在中山民进组织中就有不少他的同事或学生。民进中山市委会一届主委何廉是中山摄影界的领军人物,在全国摄影界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中山纪念中学开创第二课堂建设中,他就亲自率领中山摄影界的精英到学校来定期开展摄影讲座,带出了一批现在已成为中山摄影界的骨干分子。对中山民进的无私帮助,我是由衷的感谢。对民进组织的向往是由来已久。但另一方面,教育局和党委对我的培养也是终身难忘的。文革后,1979年时任教育局局长肖海涛亲自打电话来,把我从港口教办调往纪中,从普通的一名教师逐步培养为副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对党和组织上的培养也是充满感激之情。是加入共产党还是加入民进组织一直是我的两难选择。张副部长和李主委听完后表示理解,并尊重我的选择。午饭时,我们聊得特别开心。席间,张志正副部长突然举起酒杯深情地说:“今天我有缘结识您这个朋友我很高兴,看来您也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不管您加入共产党还是加入民进,您这个朋友我交定了,不如我们结拜为兄弟如何?”我说:“张部长如此高抬我,我哪能失去这个缘分!”随即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并亲切地拥抱在一起,被在场的人员拍下了这难忘的一刻。

  “没想到这一抱,张大哥把我抱进民进20年了。”后来我才知道,在张副部长和李主委造访纪中后不久,中山市委统战部给纪中党支部发来电话,还是“把本棠同志留在党外为好”。民进广东省委闻讯后,立即行动,张志正副部长成为我入会第一介绍人,李金培主委是我的第二介绍人。入会后,我全身心地投入民进工作,紧跟省民进李金培和罗富和主委,尽自己所能践行“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宗旨。

  正是那份民进情与结,让我愉快地渡过了这平凡20年。这20年我无怨无悔,深感民进大家庭的温暖、和谐、有为。此时此刻我更深切怀念我的大哥张志正!

作者:姚本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