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 > 民进征文 > 民进70年情缘.

情系民生 缘定民进

信息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时间:2015-12-23
字体: [大] [中] [小]

  在民进即将迎来70年寿诞之际,让我们把历史的镜头拉近一些,回顾这个来之不易的先驱组织。中国民进促进会,简称民进,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当前,民进主要有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历任主席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为李隽琪。而民进中山市委会前身为1983年4月17日成立的民进中山县支部,罗隐菘为主任委员,迄今也跨越了30载。历经艰苦立会阶段(1983-1995);励志兴会阶段(1995-2006)和实干强会阶段(2006-)。本人不才却于2013年3月25日成为这样一个卓越奋进、生机勃勃的组织的成员,窃喜之余更增添了我对组织忠心的感恩。为深表敬畏之情与感恩之心,即使文笔不畅,我仍须笔耕不辍,至少在历史的年轮上刻下我深爱组织熠熠生辉的事迹。

  自从2010年成为中山民进之友起,我目睹了民进中山市委会那种甘于奉献、和谐团结、作风正派、无私无畏而民主进步地深入基层开展各项工作,电视电台报刊杂志无处不可见中山民进人的倩影,他们在工作中精诚团结、务实求新,所涉及的领域包罗万象,其中不乏思想建设、教育办学、组织建设、参政议政、民生百态、社会服务等。工作效果显著,业绩成就斐然。下面几幅图片即可窥见一斑。

     

  图一:君子亭       图二:君子林记石碑

     

  图三:君子林和君子亭   图四:远湖湖畔君子林

  君子林石碑所记,民进中山市委会总是能想别人之所急,急别人之所需。正值实验中学校园扩建亟待绿化之际,欣然会洽。中山市实验中学作为全国性示范中学乃教育高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成才先成人”,“树人之要首在树德”,民进中山市委会秉法参政,倡“明德修身,和谐共进”,思古圣先贤,仰君子风范,铸雅化品相,心意即通,遂于远湖之畔广植白玉兰,五载为期,蔚然成林。兰,玉树临风,华英如莲,青白耀眼,馨香幽远,恰如君子(自古以来,文人骚客喻梅、兰、竹、菊为“四君子”)。于是一拍即合,命名“君子林”。

  笔者每次经由此地,心生顿悟油然而起,每经由此地必驻足弥望,顿生感慨之情。民进中山市委会之所以有如此创举,无不昭示实验中学后生,祈望莘莘学子,以先哲为范,求经世之学,终成复兴梦圆之栋梁。

  如今,傍远湖湖畔的君子林和君子亭已成为实验中学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我也希望这美好的风景能永远定格在实中每个人的心中,作为一种心灵的指引,在漫漫人生旅途上永做一个具有兰之“操守清雅,独立不迁”的谦谦君子形象。

作者:陈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