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 > 70周年活动展

开展《广东民进简史》编辑发行工作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5-12-23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省委会开展了多项纪念活动。组织人员系统梳理广东民进历史,编辑出版《广东民进简史》,清晰再现了广东民进各个时期发展的完整脉络。

     下文为《广东民进简史》序言。

 

        广东民进的历史,可以上溯至1948年民进总部在香港创立的港九分会,至今已有67个春秋。

  纵观60余年的发展历程,广东民进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及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广东民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无论是开展华南地区反独裁、争民主斗争,还是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无论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还是参与改革开放,广东民进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奉献着热忱和智慧,在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史册中留下了光荣记载。尤其是在参政党的定位确定之后,广东民进坚持以高素质参政党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组织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会员结构渐趋合理,履职机制更为完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向广东民进的光荣历史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回顾历史,以马叙伦、王绍鏊等为代表的民进创始人,发起并参与了民进港九分会的创建。民进前辈们以自己的风骨大义,留传下优良传统和道德风范。这使得广东民进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立会为公作为自身成长发展的正道。进入新世纪,广东民进继续得到民进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雷洁琼主席、许嘉璐主席、严隽琪主席等民进中央领导多次莅临广东,对广东民进的领导班子谆谆教诲。广东民进牢记民进历代领导人的教诲,矢志不渝地传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将雷老的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确立为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使之成为凝聚和号召全体会员的一面旗帜。

  实践证明,只有弘扬优良传统,民进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才能一代一代永远在正道上行!作为向民进成立70周年的献礼,《广东民进简史》清晰展现了广东民进发展的历史脉络。这不仅是历史的存照,更是弘扬民进光荣传统的生动教材。它的出版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会史的资政、育人作用,引领广大会员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科学论断的提出,为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注入了新的内涵。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这既为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也赋予了各民主党派更为重大的责任。当前,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广东民进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用无愧于民进历史、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续写广东民进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