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 热列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必由之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4
字体: [大] [中] [小]

  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直都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民主政治前进的方向。这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把中国特色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将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正确方向。可以预见今后一个时期里,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将成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的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的民主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必由之路。

  一、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彻底摈弃教条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是凭空得来的,在经过了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驱的探索,最终经过了历史的检验而确立的。从戊戌变法的效仿日本明治维新,从辛亥革命的效仿欧美政党制度,从建国初期的效仿苏联计划经济,中国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实践检验,证明中国选择这样一条道路是正确的,尽管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脚底打过滑,口里呛过水,但是巨大的建设成就,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是举世瞩目不容否定的,这是在实事求是思想的指导下,经过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正路。

  历史上教条主义血的教训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注意,一些人没有经过学习和思考,轻易的把西方媒体把持的着全球话语权推行的所谓“普世价值”“选举民主”“政党竞争”当做宝贝,企图在中国进行“移植”、“对接”,美其名曰“融入世界潮流、和世界接轨。”他们忘记了在革命战争中被“正规阵地战”杀害的革命战士,他们忘记了“大跃进”带来的经济苦果,教条主义的阴影躲在暗处,伺机寻找机会腐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健康肌体。所以必须高度警惕,深入的理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解万岁,只有理解,才能相信,有了相信,才能坚信,有了坚信,才有信仰,有了信仰,就能彻底的摈弃教条主义,才能深刻的理解为什么我们坚决不照搬任何理论、教条所规划的民主路线。

  二、深度把握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坚决抵制三权分立。

  民主党派经常讲要“知情问政”、“知情参政”这最大的“情”就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这个最大的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

  我们必须深度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的两层涵义:一是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我们必须正视而不能超越这个初级阶段。十八大报告等指出我们不能“走封闭僵化老路和改旗易帜邪路”就是指引我们坚定不移的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这个阶段的的主要矛盾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比较落后的实际情况,决定了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三权分立”的最初的思想和实践都不是在中国这样具有广阔土地和多民族的大陆性国家进行的。作为西方政治制度中标致性的这个特征,我们需要客观的进行分析。客观分析,权力需要被监督才不至于被滥用,因此西方思想家们提出了“三权分立”的制衡理论,通过英国的宪章运动、法国的大革命和开往美洲大陆的“五月花”号清教徒们的自治协议等一系列的活动进行了长时间的社会实践。事实证明是限制权力的滥用起到了作用,对人力的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不能因此就将其作为唯一的“政治文明”标准和包治百病的良药,事实上由西方大力推动的非洲民主化进程已经用血淋淋的事实证明了“三权分立”“普遍选举”的“民主”带来的恶果。

  中国是大国,是有独特历史文化底蕴的大国,这是四大文明古国中独一无二的,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正处在迈向现代化的关键赶超性发展阶段,人口众多且发展不均衡,各种利益诉求复杂,这也是独一无二的国情。归根结底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所以发展才是硬道理,一心一意谋求科学发展,提高效率,赶超世界先进国家才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为此必须坚决抵制“三权分立”的思想和行动,保障全国人民统一思想、集中目标、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共同为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三、积极参与践行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提升党派履职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协商民主,经过建国初期的协商建国到《人民日报》全文刊发89年14号文,再到近年来多个密集出台的各类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下的长期实践,不仅仅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也被历史证明了它是支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理论制度。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观和方法论所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化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节约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的政治哲学、政治思想、政治体制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进入国人视野,有的人习惯按照西方多党制、全民普选和三权分立的标准,来衡量改革时期中国的政治发展,认为中国的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的改革,政治体制根本没有变化。这显然没有从历史的眼光客观的看待中国民主进步。

  事实上回头看看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是一个包括社会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在内的整体性发展过程。从总体上说,政治体制是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相适应的,如果没有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就不会有经济的长足发展。中国政治体制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比在西方国家大得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法制建设和政府改革30年发生了很多变化,都是中国的民主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作为具有极高政治地位和严肃的法律地位参政党,民主党派必须宏观的、历史的了解近代中国民主发展的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也要具备微观的,具体的参与协商的履职能力。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党派履职能力,积极投身参与践行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民主道路也不是一天就能走完的,如何稳步前进,不摔跟头值得党派成员深入的学习和思考。我们必须牢记中国民主政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同时也要不断学习其他民族发展的文明成果,这其中也包括他们在政治文明方面的成果。如进一步在实践中完善政府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民众参与度,完善各种“听证会、论证会”制度、“罗伯特议事规则”在基层的实践与运动,都可以大胆的在基层不同层面加以试验。如今,网络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电视辩论、网络论坛、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新一代的民众参与形式正在不断的涌现和发展,出现,加强协商民主和对话交流又有了新途径。在近年来推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发展进程正在稳步的推进;在全面推行村民委员会的直接选举,扩大领导干部公推直选的范围,党内实现差额选举的基础上,改革和完善选举制度,进一步扩大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推进社区自治的实验也正逐步的展开;如今“十八大”报告明确的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因此我们坚信,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领导下,各党派、各民族、个宗教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一定能发挥中华民族的智慧,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进步,开辟出一条民主新路。我们坚信这条新路就是中国特色的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的民主之路,这条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必由之路。

  (此文来源于民进广州市委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