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 热列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建国之路艰难,建设之路修远——影像视界中的建国与建设之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4
字体: [大] [中] [小]

  斗转星移,转眼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五周年了。六十五周年之后,当人们抚今追昔,再来回顾这段历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怀。对于长在红旗下的一代,和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一代人来说,中间或许有很大的差异。

  在文化事业相对匮乏的年代,电影院是人们常去的一个地方,通过小小的放映孔,影像的视界成为了我们认识历史,认识世界,回顾历史,思考未来的一个窗口。

  在早期的红色电影年代,大制作的红色经典也是必看的电影。这甚至上升到了思想教育活动的层面。比如《三大战役》、《开国大典》等等。小时候看《三大战役》的战争场面很是激动,热血沸腾,后来开始同情,毕竟这是一个民族为了走上建国之路付出的惨重的社会成本。

  依稀记得《开国大典》里面的一个片段,蒋介石在检查长江防线的时候碰到一群国军军官在打麻将,被发现后,军官们诚惶诚恐不知所措,结果蒋介石亲自上座打了一会麻将,语重心长地说:“打牌,你不行,打仗,我不行,长江天险能否守住,全靠诸位仁兄了。”当时影院里笑声一片……现在回想起来,微笑之余,则更多了些思考,为何不同的政党、不同的道路、不同的主义最后在中国有不同的结局?

  时隔20年,新一代导演用全新的理念,拍摄了新的红色经典《建国大业》。《建国大业》在票房和口碑上赢得双赢,明星战术、星光璀璨无疑是该片的亮点。《建国大业》中蒋介石最后的镜头中,下令取消了对北京的空袭,直接原因是美国拒绝了国民党飞机在釜山加油的请求,于是一个凄凉的老人感叹:是国民党打败了国民党啊!这些让人深思的细节更是让人不得不陷入沉思。

  电影《建国大业》塑造了蒋介石父子、冯玉祥、毛人凤、杜月笙等民国许多著名社会人物形象,也用醉酒高歌、摔杯怒骂等形式试图拓展对中国共产党革命领袖的人物塑造,也出现了当时中国各党各派领袖人物的群像,《建国大业》所试图做的中立视角,让影像还原的建国历史变得更具可信度,也充分的展示了建国之路的艰辛与不易。

  建国的辉煌与兴奋是一时的,时间又渐渐的过去,经过了诸多的磨难,在南方,中国正悄然的发生了一些变化。由章以武(民进会员)、黄锦宏为编剧,张良导演执导的电影《雅马哈鱼档》。这部电影在当时的中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电影表现了80年代初,三个待业青年在闹市口摆了一个卖鱼档,为了赚钱,他们和其他个体户展开了不择手段的竞争,后在人们的热情帮助和引导下,他们懂得了如何通过诚信经商致富和做人的道理。个体户、诚信经营、摩托车都成了当时的话题。该片不但获得了当年政府奖的二等奖,而且还参加了柏林电影节,并享誉东欧、苏联、越南等红色区域,成为其他国家改革开放的教材。

  小说的作者兼编剧,民进会员、广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师章以武回忆,这部只有8000字的短篇小说,原本打算发表在本地报纸的副刊之上,然而由于版面的限制,作品只能在删节之后才允许刊登。为了保持作品的完整性,小说最终没能与读者见面,但这部思想进步、反映个体户生活素材的作品却被有识之士相中,提议把其完善成中篇小说。章以武老师于是便和自己的学生、广州人黄锦鸿合作撰写了《“雅马哈” 鱼档》的中篇版本。这部小说后来不但获得了首届<花城>文学奖,而且还被珠江电影制片厂的电影工作者推荐作为电影剧本。“广州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是电影在北京大学播映时,学生们喊出的观后感。在今天看起来,电影画面中展露的迪斯科舞厅、音乐茶座、摩托车、各种牌子的香烟已经是“土旧” 之物,然而这些生活形态以及各种物质在当时却是地地道道的新鲜生活。北方观众从来都没有经历过这种自由开放的“幸福生活”,视觉上以及思想上的冲击令电影在短期之内便制造了票房神话。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改革之路发端的原初社会状态。

  南方、南巡、南方开启的是现代中国建设之路,在娱乐至上、商业资本影响文化传播的今天,经典和老片子的影像无疑反映了建国之路艰难,建设之路修远。

  我们还在建设的路上……

  (此文来源自广州市委会,作者系市委会机关专干蔡旻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