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 热列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同舟共济65载------人民政协成立65年有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4
字体: [大] [中] [小]

  65 年前的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正式成立,掀开了民主建国的伟大序幕,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65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历届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一、卓越的历史篇章

  1949 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次会议代行了中国的立法机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定于北平(1949年9月27日改名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国歌未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国旗定为五星红旗。会议选出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同时选举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56人。会议还选出了由180人组成的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人民政协的成立并参与治国方略的制订为新中国解放初期的和平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二、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6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也经历了各种考验,简单地概括可分四个阶段:

  1、设计创立(1949年9月----中共八大1956);在这个阶段中人民政协活跃,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从政策的制订到基层的落实都有人民政协的身影。多党合作也得到充分的体现。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 )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仅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长期共存”,是指民主党派在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共产党存在多久,民主党派也存在多久,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中共存,同呼吸,共命运,只要阶级还没有最后消灭,共产党还存在,就要坚持党和非党的合作,坚持统一战线。

  2、停滞受挫:整风与反右时期,由于反右扩大化导致政策的基调由人民内部矛盾转化为敌我矛盾,斗争的方法由和风细雨的形式转化为暴风骤雨的形式。在这个阶段中人民政协的发展处于停滞受挫状态。

  3、文化大革命严重破坏阶段;文革时期统战、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陷于瘫痪状态。很多政协、民主党派人士被冠于牛鬼蛇神、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资本主义复辟部的帽子而受到批斗摧残.1968年全国政协委员159名,74名被定为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可以说文化大革命重创各级政协组织。

  4、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主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恢复和发展。邓小平关于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的阐述的论著《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和《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指出: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 : 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明确政协的地位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同我们党有过长期合作、共同战斗的历史,是我们党的亲密朋友. 其任务是:为四个现代化和统一祖国服务。 1982年9月,胡耀邦在十二大政治报告提出:“我们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合作”。从此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走向制度化。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正式提出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概念 。1989年12月,《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将多党合作制度写入宪法 。2005年2月和2006年2月,中共中央又相继颁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些标志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发展阶段 。

  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已经实行65年,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成功实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既不同于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党制和多党制,也有别于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一党制。中国共产党正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吸收了世界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借鉴苏联一党制和西方多党竞争制的优点,设计了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在这一政党制度的框架中,中国共产党是处在领导地位的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处在合作地位的参政党。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在政治方面上既民主又集中;经济文化方面上能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惠民生;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能及时快速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如抢险救灾等。

  四、新时期新机遇

  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成立以来表现出对党外人士更为包容的执政理念。2014年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就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希望同志们更加主动发展好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今年8月25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强化政协监督职能,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基层的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在如何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和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要有理性的思考。或者有人有“人小言微”的心理,可是民主党派人士更要有社会责任感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可以从最简单的服务社会、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区矛盾做起,为和谐社区建设出力。有一句话“有为才有位”,我们也希望民主党派人士“能为”即有知识、有能力;“愿为”即有热情乐于助人;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为”即政府或社区愿意提供平台并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发挥作用。

  发挥民主党派独特的作用。社区是现代城市的最基层,是社会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发源地,也是社情民意的汇聚地。民主党派成员在现代城市社区中也日益增多。为了确保社会稳定,建立一个人们满意的和谐社会,民主党派在社区统战工作中的角色、地位、作用应该得到充分重视的肯定。第一、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作为民主党派首先要不断增强监督意识,参政党要有胆量,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执政党要有肚量,乐于接受和着力推进民主监督。政府(社区)则要给予民主党派更多的知情权,使决策公开性。第二、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推进社会进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多界别、人才库的优势出谋献策,而党委和政府则要广开言路广集民意才能真正做到兼听则明,使决策更具科学性。第三、民主党派作为中共的老朋友对中共的发展事业责无旁贷,所以要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将社情民意反映给中共决策层或职能部门,使决策更具针对性。

  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进入21世纪后,中国共产党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作为国民为此必须有所作为,政协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文来源于民进汕头市委会,作者系民进汕头市委会会员罗梓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