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 民进与新中国及人民政协

雷洁琼:我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回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4
字体: [大] [中] [小]

    1948 年5月1日,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即将迅速走向全国胜利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在纪念国际劳动节发布的口号里,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 号召在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从那年8月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爱国华侨的代表性人士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陆续进入解放区。由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李维汉同志负责筹备新政协的各项工作。

  那时候,统战部已提出了一个“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草案,内容包括新政协的参加人员,开会的时间、地点以及应讨论的事项等。据说中共中央在10月间已将这个草案分别转达给在东北哈尔滨的沈钧儒、章伯钧、蔡廷锴等人和在香港的李济深、何香凝、郭沫若、马叙伦等征询各党派人士的意见。经过多次电报往返协商,于11月底达成了关于召开新政协的协议。决定新政协的筹备会由各党派、各团体和无党派等23个单位的代表组成。筹备会的任务是负责邀请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人士,起草新政协文件。筹备会地点原定在哈尔滨,后因北平迅速得到解放,就改在北平召开。


  1949年1月30日,北平宣布和平解放。当时我和严景耀等正在西柏坡幸福地会见了毛主席之后,到李家庄学习毛主席的《将革命进行到底》,听到北平解放的喜讯,群情振奋。2月1日,中央统战部秘书长齐燕铭和金城、周子健等同志率领我们乘两辆大卡车连夜返回北平,途经保定休息,县长亲自为我们烧水冲茶热情招待,我看到解放区的县长竟没有官气,印象很深。途中听说北平正在收编傅作义的部队,怕遇到游兵散勇不便进城。我们就从城外经过石景山直奔燕京大学。到达时已是在深夜,同车的民主人士只好分住在两个教室里,也有几位朋友就住在我的家里。


  2月2日举行人民解放军入城典礼,前门大街两旁人山人海,红旗如林,锣鼓喧天。我们夫妇同胡愈之、沈兹九、田汉、安娥等几位朋友站在正阳门城楼上,看到解放军队伍浩大、军容威武、步伐整齐、纪律严明,在群众一片欢呼鼓掌声中通过前门城洞,使我非常感动,欢乐的热泪夺眶而出,中国人民经过百年浴血奋战,古老的北平终于回到人民的怀抱,获得全国解放的胜利日子也快到来了。这个胜利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归功于伟大的人民子弟兵。


  我们回到北平后,先住在东交民巷华安饭店,受到中央统战部的热情接待,后来住进当时最高级的北京饭店。有一天,一位同志代表劳动大学来访,说是邓颖超同志介绍他来找我的。他希望我能协助动员香山慈幼院迁到城里来。条件是由他们选好院址,一切搬迁费用由劳动大学负担。我不知道劳动大学是什么机关,就去请教钱俊瑞同志,才知道劳动大学就是中共中央的代号。我就与留任的社会局长接洽,并找香山慈幼院的负责人一起开会商量。会后,这个局长逃走了,香山慈幼院负责人在西安门大街找到一所房子,就迁到城里来。后来我才知道香山的双清别墅就为毛主席来北平时居住了。


  2月25日,在东北和天津的民主人士50余人同一天都回到北平。翌日,北平市党委政军和工青妇等团体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大会,我们先到北平的都去参加了。
  
  1949年3月上旬,中共中央在西柏坡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批准了关于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到北平,我们都到西苑机场去欢迎毛主席、周恩来同志、朱德司令和刘少奇同志进入北平,那天的欢迎场面也是异常热烈的。当时,周恩来同志领导新政协的筹备工作,我们与周恩来同志的接触机会就较多了,记得那年5月28日,周恩来同志和林伯渠同志单独宴请民进领导人讨论有关筹备新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前途问题。
 

  那时候,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许多无党派人士都住在北京饭店,社会活动很多。统战部经常邀集大家开会通报时局消息,讨论政治问题。南京方面曾两次派代表团来北平和谈,但国民党派没有诚意,和谈终于破裂。我们了解到谈判失败原因不在中共而在南京当局言右而无信拒绝八项和平条件。谈判破裂后,4月21日夜半毛主席发布渡江进军的命令,亲聆消息,非常兴奋。百万雄师渡大江,4月23日就一举解放了南京,消息传到北京饭店,我们欣喜若狂,我整夜未能入睡。
 

  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经过协商酝酿,积极准备,便在1949年6月15日至19日在怀仁堂正式召开了筹备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筹备会负责进行新政协一切的筹备工作。其中心任务是:商决并邀请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和代表;决定新政协开会的时间、地点及议程;拟定新政协的组织条例;制定共同纲领草案;提出建立中央人民政府的方案。
 

  参加新政协的有各党派、各团体、各方面的23个单位,共134人。我是代替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的代表汤桂芬同志参加筹备会的。
 

  筹备会分为6个小组,分别负责各项筹备工作。我参加第四小组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讨论。由董必武任组长、黄炎培任副组长。在筹备会期间,第四小组同志先以漫谈形式,广泛交换意见,并推举张志让等7人先准备一个讨论提纲,提交小组讨论。筹备会闭会后,本小组全体同志在7月8日又召开一次会议,根据原先准备的提纲进行讨论,对于国家的名称、属性,政府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产生的方法,人民政府委员会的组织,最高行政机构的名称以及所属机构的建立等等重大问题都逐一进行了讨论,达到基本的一致意见,并推定董必武、张奚若、阎宝航、王昆仑、张志让等五人负责起草政府组织法的初步草案。这个草案经过征询专家意见和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的反复讨论,又多次修改,在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原则通过,准备新政协正式召开时提交大会讨论。我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学习了不少东西,增加了很多新的政治知识。
 

  当时讨论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是非常认真的,充分发扬了民主,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例如对国家名称问题,许多人主张用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这个名称,黄炎培主张用中华人民民主国,但张奚若主张不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好,因为人民是指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人民这个概念已经把民主的意思表达出来,不必再重复写上民主两字,最后我们采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称。又如对于国家的属性也明确写在组织法之内,是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和四个阶级联盟的新民主主义的性质。
 

  这个组织法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政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由新政协执行其职权,选举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组织政务院、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检察署,到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并通过宪法后,这个组织法也就完成了历史的任务。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了。出席会议共有代表662人。他们代表着全中国所有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和海外华侨。这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我是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8个正式代表之一参加的,这8位是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和我。我的爱人严景耀是作为民进的候补代表参加的。大会设立6个分组委员会,我参加了宣言起草委员会。毛主席致了开幕词,向全世界宣告:“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全国人民的意愿达到了,热烈鼓掌响彻会场。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开了8天,大会顺利地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这三个重要文件,并通过了四个决议案:一、定都北平改名北京;二、以五星红旗为国旗;三、采用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四、采用世界公元纪年。
 

  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选出63人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当选为副主席。会议还选出180人组成第一届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并选举毛泽东为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席。9月30日会议胜利闭幕,在闭幕式上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号召全国同胞进一步组织起来,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闭幕式还通过了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和碑文,闭幕后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碑奠基典礼,毛主席亲手培了第一铲土。参加的人都深切怀念为革命而献身的战士。大会最后由朱德总司令致闭幕词,他坚信“我们一定能够团结一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引导到繁荣昌盛的境地”。
 

  10月1日,首都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的开国大典,进行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毛主席新手按动电钮,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以宏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我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从未见过的壮观场面,心情十分激动,禁不住流下了欢乐的热泪,引起了我的很多回忆。
    我是在1935年北平爆发“一二?九”学生运动时,同爱国的进步学生接触中,逐渐认识共产党的。抗战开始后,我在1938年到江西参加战地服务工作,接触到不少中共地下党员,在庐山全国妇女座谈会上,我会见了邓颖超同志。1939年敬爱的周总理到前方视察,路过吉安,我幸蒙被接见,使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日的正确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渐有了认识,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影响下,我走向革命,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上海积极投入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反分裂、争统一的爱国民主运动,参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发起和创建工作。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和第一届全体会议,更使我受到一次具体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认识到统一战线的强大生命力和社会主义民主的伟大成就。认识到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有着重大的作用。35年来,人民政协从第一届发展到第六届,它的范围越来越扩大,团结的人越来越多,为建立、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为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中国人民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爱国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法宝,已成为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最广泛的政治联盟,人民政协也在越来越发挥它的重大作用。我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成员,愿将有生之年,为实现爱国统一战线承担的三大任务,继续尽自己的最大力量。

 

 

(此文来源于民进中央网站)

作者: